物理天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eefloating 天平的常态是失衡,天平的理想是平衡,我摇摆着,追求...

博文

闻香识女人

已有 4796 次阅读 2012-12-29 13:46 |个人分类:快乐成就|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闻香识女人, 孩子, 性教育

 
 

前段时间被推荐看《闻香识女人》,据说里面好多metaphors……

http://baike.baidu.com/view/292797.htm

于是某晚我搜了视频正在看,儿子走过来,站我旁边一起看,我赶紧轰他出去玩:“我担心里面有带色的镜头,我可不希望和你一起看这种片子,赶紧出去玩吧!”这个我还没审查滴……

看了半天,啥镜头没有……我是应该庆幸?还是应该失望呢?还是应该伟大光正呢?

我决定还是伟大光正一下!妇女儿童的思想政治工作很重要滴!

儿子回来我跟他说:“这个电影名字虽然香艳,但其实没啥黄的,而且非常有教育意义哦。”于是向他介绍了故事简介,并跟拖着和他回顾了几个重要片段,特别是最后一段。

看完后,我说:这个男孩非常不幸的陷入两难境界,是不是要出卖别人而换取前程……然后遇到这个中校,在整个过程中他随时可能因为自己的抉择伤害自己,若是他没有冒着生命危险因为拯救了中校的生命从而拯救了自己的前途,那他这一辈子就完掉了吗?”

“但问题是是万一他遇不到这个中校怎么办?”

儿子看着我,我说,“那个中校在听证会上所说的这些话,这个男孩可以自己说出来的,只要他有这个思想深度,就可以自己挽救自己。因为如果制度给了他说话的机会,那他就应该利用说话的权利,努力用心中的正义说服别人,挽救正义,也挽救自己,……自己拯救自己才是最可靠的。”

“当然,电影小说这样安排是因为必须制造冲突才能吸引人的眼球的,而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的冲突还是要尽可能防患于未然,或者控制冲突在可控制范围内……因为如此幸运的偶然很多时候是可遇不可求的……

%-----------

隔日午饭我和儿子又讨论起这个片子,儿子嘲笑我说:“《闻香识女人》一听就是爱情片,怎么会是色情片呢?”

我这个不好意思啊,心理独白曰:“我错了,我错了,你看看,你看看,我都想哪儿去了。”

于是请教:“你还挺有判断力,那什么样的题目是色情片啊?”

儿子说:“那要名字里面带裸体,或者是床戏的……”

我正色道:“爱情片往往也是有色情镜头的,你以后爱跟谁看跟谁看,这个尴尬我还是要避免的,难道你愿意跟大人一起看那种镜头吗?”

儿子说:“当然不愿意啦。”

我说:“那还是的,你都怎么知道这种判别规则的?”

儿子说:“上网不是总往外弹出的,而且教室里的老师的电脑里一堆一堆的这个名字”

我说:“这还了得,你们老师这个私下看看还可以,这怎么能搁在外面让您看到呢?看你们老师也不像啊?这个,其实看谁也不像……我有必要和你们老师沟通一下吗?或者你和你们老师沟通一下的?”

我说:其实《闻香识女人》中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这个男孩可不可以告密,告密是为人不齿的,但其实告密有时可以起到防患于未然的作用。关键看告密的后果:如果告密的结果不是惩罚,而是疏解,改正,进步……,那么告密本身是非常正确的。告密也是亦正亦邪的,是中性词。

所以,若是对孩子们的恶作剧宽容些,他们就会主动承认错误,而且我觉得如果宽容,他们也根本就不会这么恶作剧老师领导的……他们的恶作剧那是对不宽容的一种反抗!”

儿子说:“先不用跟老师说吧,我们没人看的,下课他们就是打开看恐怖片。”

我说:“我不提倡看恐怖片,对于心理健康而言:恐怖片还不如色情片好呢。”

儿子说:“我也不喜欢恐怖片,他们愿意看看吧,我可以出去玩的。”

我说:“不管是恐怖片还是色情片,我还是希望你现在主动远离的,长大了没有不看的,但小的时候被催熟,可能会对成长有不好影响,还是顺其自然,慢慢成长比较好,这就跟小树……”

儿子说:“我知道了,小时候你告诉我,小树直接浇尿,就烧死了,大树就不怕了,还是很好的肥料。“

我说:“对,应该等到小树长大的,有足够承受力的时候,再去接触某些东西比较好,当然也不是说小的时候完全杜绝,现如今这也不可能,你们男同学这个好像都懂的挺早的吧?肥料也一定冲淡了来用,要有意识主动回避一些。有那么多好玩的事,别让这个打扰了玩兴!”

……

未完待续:下集预告《恐怖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659-647544.html

上一篇:《盘丝生活》:笑笑的……^_^
下一篇:《盘丝生活》:让音乐进入你的身体……
收藏 IP: 218.57.175.*| 热度|

19 陈小润 朱晓刚 武夷山 陆俊茜 张玉秀 刘立 蔣勁松 苏德辰 徐晓 姚强 董焱章 史智才 曹聪 卫军英 刘艳红 贾伟 戴德昌 应行仁 anran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