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天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eefloating 天平的常态是失衡,天平的理想是平衡,我摇摆着,追求...

博文

《盘丝生活》:先玩再干

已有 3456 次阅读 2012-12-23 23:00 |个人分类:盘整生活|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家教

 

早晨又是6:00以前咳醒,我一直存疑,咳嗽是可以锻炼腹肌的?大笑也可以?……

一直没收拾卫生,已经拖到deadline了,今天上午我的初高中同学要携老婆女儿要到我家来,让我给他们女儿辅导功课了。我家里还一团糟呢,地上各类纸成堆,每个上平面都堆满了东西,于是开始收拾,由于是不是瞅一眼科网,效率不算高,后来儿子起来,我看时间不早,不能做早饭了,电话潍大花园门口城隍庙肉火烧,给我预备4个素的,三个肉的,10分钟后儿子去取回来,还有两个豆腐脑。我一边吃,一边扫地,老公也起来了,我嘱咐儿子收拾好自己屋,老公帮忙刷碗……这拖拉自有拖拉的功效,否则他们是不会帮忙滴,而现在是离了他们不行。

九点不到,门铃响,我这这这……还没扫完地呢,一边开门,一边搭一件衬衫,地上还一片狼藉之时,我同学一大家已经进门了,我和同学是世交,我老妈和他老妈是一个学校的老好朋友,我老妈语文教师,他老妈数学教师,都是学校里教学第一能手。他老爸和我老爸是一个单位,我们从小都住水文队(后之第二地质勘探队)宿舍。

我赶紧解释,说我一向是先玩,干自己愿意干的,把不那么喜欢干在最后期限内突击完成,这样比较有成就感,结果你们早到了10分钟,我还收拾好呢。同学纠正道,早到了8分钟,同学想LP介绍我是他的偶像,哈哈,想当初我初中稳居almost第二,高中almost稳居第一,我说你看看,今天让你发现本来面目了……他说,那是必须的。

于是谈起我们的高中时代,那时候虽然学习好,但其实很放松,因为我从小体弱,老妈老爸一直怕我学习累着,不给我压力,但会经常夸奖这家女孩那家男生的,毕竟水文队里父母一辈大多是文革前的大学生,每年都出好学生,这会比较刺激或者说激励我。

而我属于学习兴趣比较浓厚的,很喜欢看书,家里老爸的书,无论鲁迅、名著还是文革相关丛书,《故事会》还是《我们爱科学》,有字有画的都看。所以从来回家不带书,摆酷,装聪明不学习的,其实都是看课外书。可是真正提高学业水平的正是这些课外书。

90年高考,我的语文成绩是潍坊城区第一名,作文是那个玫瑰花,我旁征博引,都用上了古希腊哭的和笑的哲学家,这些课本上哪有啊。

我这一说,我同学责备我怎么那时候不告诉他们,我说我那时候没总结出来啊。

所以孩子教育,首先教会他放松,做他喜欢做的事情,其实做什么玩什么都是学习,在兴奋点上才能学得快学得透彻。同时也不能完全放手,要“关注”,不要“管住”,合适的时机合适的情绪下适当点拨,引导他全面发展,一个出口成章、妙语连珠的学生语文成绩不会差,一个喜欢科学,热爱自然的学生科学不会差……考试前做做应试训练,自然会考高分的。但是若是从小到大,全是应试训练,你想想孩子烦不烦……

我对孩子教育太多了,而且随时总结,随时改进,边说边想,边想边做……需要慢慢总结……

同学女儿是美人胚子,小时候就忽闪一双大眼睛,现在更加出落得十分标致……

以后每周日她都会来的……我这次主要是让她放松,并说服她妈妈不要干预她的学习生活,放手让孩子追求她有兴趣的东西,应试教育一定要有也会有,但不是现在,一定要有耐心……

她甚以为然,女孩的妈妈说她看来是要改改了,管得她太多。

11:30去老妈家,弟弟一家和小姨都在,上周去给三舅家表妹的孩子过生日,我吃着他们自己做的香肠挺好吃,想做点,老公喜欢吃。约好了我开车去和小姨一起去买肉,她帮我做。

做了好多好吃的,儿子却想在好朋友家吃,OK

期间和弟妹聊了很多关于侄子上兴趣班的事,我是鼓励的,因为我觉得上兴趣班可以多接触写小朋友,有意思。我小的时候想学好多东西都没人教,羡慕得不行!所以我不认为上兴趣班是残害儿童,关键是家长的心态,不要总盯着学了什么,而应该看是不是玩得高兴有深度!弟妹说是,小侄子昨天那么冷的天愿意在外面打雪仗,不肯回家,说,回家没意思……

三口两口吃完中饭,赶紧和小姨去沃尔玛买肉,然后送她回家,然后赶回来送儿子学拳击,然后回家收拾卫生。17:20  接儿子回来……

晚上去上了节body balance……

实在是困,迷迷糊糊写到现在,实在写不下去了……明天有时间修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659-645721.html

上一篇:《盘丝生活》:有理占天下?
下一篇:《单曲循环》:A Thousand Years
收藏 IP: 218.57.175.*| 热度|

15 刘立 陆雅莉 袁贤讯 姚强 陈桂华 陈小润 王善勇 武夷山 戎可 刘艳红 董焱章 王晓明 苏德辰 朱艳芳 anran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01: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