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天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eefloating 天平的常态是失衡,天平的理想是平衡,我摇摆着,追求...

博文

《我思我忧》:抄袭? 原创? 谎言? 网瘾 精选

已有 7309 次阅读 2012-9-11 20:53 |个人分类:沧浪之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抄袭, 谎言, 网瘾

 
这学期,从第一天上课开始,就要求学生每次课结束后给我价值大于等于1000字的东东,今天一个学生交了下面的文字给我,我读着眼前一亮,这是我一直希望对网瘾少年的家长说的话,思想深刻,文笔隽永;不过后面部分(灰体)完全换了风格,一看就是被教化得丢了精气神儿的东东,所以我就回复学生询问为什么前后差距这么大,同时开始在网上检索……
 
我曾经警告过学生们,你们抄袭与不抄袭,要是值得我查验的东西,其实并不是很难……
 
他回复:“呵呵, 写着写着就找不到感觉了,没有统筹好。”
 
于是我发给他这个网址请他解释:http://iask.sina.com.cn/b/8195585.html百度给的唯一来源
 
他的解释还没来,也许不会来,我知道从这件事上让他懂些道理并不难,这也不关键,况且我也很感谢他给我推荐了这篇很好的文章……对待受教育者我始终是宽容……
 
我只是不懂,不懂很多……
 
也有些失望,虽然失望在我本是常态微扰,我并不会因此而偏执了热情,我只是想知道,谁能给这些前后迥异的文字个有逻辑的解释?
 
识别谎言根本不难,根本无需取证,我就等你说,说,说……,我会听,听,听……
 
我知道我相信,有一天,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二律悖反”自会攻击惩罚说谎人的身心,只是我希望不要太晚,不要让谎言在下一代蔓延,不要在自毁在救赎之前……
 
依然推荐大家读读蓝色部分的思考(到底谁写的?她还写了什么?),我觉得网瘾问题不是靠简单围追堵截能解决的,这里面有着深厚的社会、家庭、教育……的原因……
 
希望很快我有时间讲述我的游戏经历和感悟思考……
 
%-------------------------------------------
 
《网》的观后感

作者:吴斯婷

冗长的电影讲述了一个男孩成功摆脱网瘾的完整经过。随着镜头的切换,细腻而复杂的心理变化,眼神由最初的迷惘到最终的淡定,让每个为都为他坚持心中的信念深深呼吸。


网,与这个字扯上关系的东西总是充满诱惑。比如女人穿上鱼网袜总给人无尽遐想,而网络则能够吸引寂寞的、无助的、好奇的灵魂。总之,被网罩住的人,都是欲罢不能。


每一天都有母亲在与网络玩拔河比赛。可怜天下父母亲,他们只懂得抢救自己孩子的驱壳,却不知是他们的灵魂沉迷于幻觉不愿自拔。


千方百计地阻止他们上网,是治标不治本的。网瘾如梦魇,只会吞噬不愿面对现实的人。网络对这些人就如同可卡因,迷上了就戒不掉。


是什么让他们自愿堕落到这世界的另一面,在虚拟的环境里迷失自我?究竟是现实社会的不足还是孩子们本身的心理缺陷?


我想这里面大部分是因为这个世界并不符合他们的梦想吧,他们眼里的彩虹已经残忍地断裂,在虚拟的世界里,无可比拟的成就满足了他们的渴求,在这里,考试失利的失落、父母不理解的苦恼一扫而光,虚荣心一旦被填满,换作谁都会流连忘返。在他们眼里,沉睡也是一种清醒,他们宁愿在幻觉里享受快乐。


请正视孩子们的心理问题!倾听孩子们的需求。


为何夜里的网络上游荡着那么多寂寞寻求倾听者的灵魂,其中不乏年纪尚小的孩子。他们宁愿随便找一个陌生人掏出心里话,不眠不休地坐在冰冷的机器前,也不愿钻到被窝里跟爸爸妈妈交流,这仅仅是因为代沟问题吗?


亲爱的家长们,人类需要身体上的相互取暖,同样灵魂也需要。我们正值幻想年代。当我们没有力量对抗这个世界的时候,只能选择逃避,网络此刻就是避难所,但并不是我们终身的栖身地。我们需要与你们心灵交流,需要你们的温暖、你们的爱,迷上网络并不是我们的初衷,仅仅是寻求一种安慰,一种平衡。


摆脱网魇,可以是一瞬间也可以是一辈子的纠缠,只要在现实中能够得到满足,一切幻觉也就不攻自破了。


3月15日,又是一个晴朗的好天气。就在当天下午,我们高年级师生一同去观看了一场电影《网》。

故事内讲了一位名叫箫兵的中学生,整天沉迷于“虚拟世界”中,让父母失望,就在同时,母亲出了车祸,而箫兵对此事却一问三不知。待父亲在网吧找到他并赶到医院时,母亲已离开了他。后悔的萧兵将帐号封闭、装备放弃,不再玩电脑,最后又因为一个叫王小曼的女孩参加了一次“仙境RO传说倾城之战”的比赛,并回到了“虚拟世界”。后来,事情终于水落石出,王小曼是网吧老板的鱼饵,是老板用这鱼饵把萧兵钓上钩的,老板最终被捕了,学校也让萧兵与别的同学一起开发属于自己的绿色游戏网。

我确定,现在一定还有许多未成年人沉迷于网吧,他们何时才能明白:应该把时间用在书本上。绝不能因为这个而误了大事儿啊!会玩游戏,没有什么用,若真喜欢网络,要与萧兵一样,开发自己的绿色游戏网站,不过那也是需要知识的,我们现在正是学习的大好时光,一定要努力。这部电影也让我们看到了那些只顾生意赚“黑心钱”的老板,并反映了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并为装备吵得不可开交的普遍现象,深刻地提醒了我们:网吧,不去!!

 

%------------

学生回复:

***** 9:46:04
老师,我为自己的愚蠢行为而向老师道歉,让老师伤心了,希望老师能原谅我


物理天平 9:49:28
我本来就原谅你了,我有些悲哀也不是因为你,而是我觉得教育的整体的问题太多,积重难返……

你不过是个激光发生过程中的种子光,我早就想教育人了……

我已然在博文里感谢你发给我文字很好了……

 

***** 9:50:20
我是那天临时有事,就百度一篇了
***** 9:50:31
我看了

物理天平 9:50:40
为什么我百度的时候,只发现一个链接

 

***** 9:50:41
很是羞愧
***** 9:50:53
不会吧

 

物理天平 9:50:54
有事可以拖一下,不用着急交

 

***** 9:51:01
知道了

 

物理天平 9:51:04
你再试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659-611723.html

上一篇:《盘整生活》:优点的缺点
下一篇:《长歌当空1》—i won't give up
收藏 IP: 218.57.175.*| 热度|

38 刘洋 陈小润 李学宽 陈湘明 蔣勁松 饶海 庄世宇 杨月琴 吴飞鹏 朱丽红 李伟钢 叶爱中 吕喆 虞左俊 陈国文 朱艳芳 刘立 董焱章 鲍海飞 周忠浩 曹广福 李飞 蒋继平 任胜利 王善勇 吕乃基 钱磊 陈沐 王桂颖 黎夏 李天成 王号 赵斌 翟自洋 张玉秀 朱晓刚 anran123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