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天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eefloating 天平的常态是失衡,天平的理想是平衡,我摇摆着,追求...

博文

《中流砥柱》------恰同学中年

已有 5680 次阅读 2012-7-10 03:17 |个人分类:生命驱动|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诗词, 中流砥柱, 二十年聚会

 

 

201011月大概是8号左右,我们潍坊七中87级高中同学毕业二十年再相会,很高兴凑了很多人,忘记多少人了,先是和老师们一起在礼堂里讲话,然后到饭店吃饭,吃完饭我们一班的一帮常聚的男女同学去唱歌……没带家属,也没带孩子……挺高兴的,我们班几个声线特别迷人的帅哥美女都唱了他们的拿手好歌……

 

我是负责讲话的,据同学反映,听了很感动,以后再见面的时候还有人念叨里面的个别句子夸奖我,所以今天拿出来秀一下,以鼓励我们这些还没有“成长为富一代,也没有养大富二代”的中年男女们……【刚跟导师学会了一个词,无知下流少女(无党派、知识分子、下过乡、留过洋、少数民族、女性),这个远比以前的“无知少女”狠一些,可惜俺们晚生了几年,没拿洋博士,又正宗汉人,“下流少”是赶不上了,只能做个“无知女”了……】

 

为了先增加点欢乐气氛,俺就倒腾出来点我们高中同学在人人网上发的中英混搭宋词一首与各位同仁分享:

 

十年生死两茫茫,

不思量,

Forever young

千里孤坟,

Everythings gone

 

纵使相逢应不识,

尘满面,

Hairs long

 

昨夜幽梦忽还乡

小轩窗

Sing a sad song

 

相顾无言

Only tears down

料得年年断肠处

明月夜

Must hold on

 

我的讲演稿《恰同学中年—二十年再相聚》

%------------------------------------------------------------------------------------------------------------------

 

 

尊敬的领导,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刚才李老师讲得那么幽默,亲切,自然,脱稿能讲得这么好,我还没学会,我就照着稿子读了。(临时加的)

 

很早就收到了我们筹备组的命令,让我今天代表我们87级同学们发言。当时我一时糊涂就答应了,我很单纯的想:筹备组开会我没能够参加,也没做什么别的贡献,那让干点啥就干点啥吧。

 

随着聚会的日子一天天临近,我就一天天的觉得我非常不适合。但已经没有了退路,只能硬着头皮将讲话进行到底了。

 

这两天一直在想,我应该说点什么?我能够说点什么,能够代表我们今天这么多同学这么复杂的感情。

 

在理工科圈子里太久了,能够驾驭的动人的词语越来越少了。这里我仅将我心中最想说的话一条一条的列出来:

 

第一、  今天我们聚在这里,首先我们要感恩,感恩我们的学校,感恩我们的老师,还记得当时学校给过我们最高优待,全学校最好的老师陪伴了我们三年,还记得李老师的鹤发童颜,还记得吕老师洪亮的声音响彻全楼,还记得高文老师讲了两年的笑话,还记得李全仁老师的谦谦君子风范……,太多太多的老师,很美很好的回忆。感谢潍坊七中我们的母校,给了我们这样的一次机会,让我们能表达我们埋藏心底的感谢。

 

第二、  还是要感恩,感恩我们过去的岁月,感恩我们如今的成长。时间在流走,而空间在原地变着花样,我们二十年前的潍坊,二十年后,只能在梦里找到。作为70后,我们还是有一些特质可以自豪,我们经历了中国大变化的时代,听着齐秦的歌,学着上海滩的酷,读金庸的书长大,走过了二十年的岁月,我们可能是发言中带有文艺腔的最后一代人,是不要房不要车就可以结婚的最后一代人,是带着浓厚的传统风骨的最现代的一代,我们是内敛的,羞涩的,我们却也是最热血,最真诚,最实在的一代。

 

第三、  还是要感谢,感谢第一次同学会筹备组和为此活动做出努力的同学,特别是感谢潍坊七中留校的几位同学,他们为这次活动付出了很多辛苦。所有的人都期待着这次再相见,感谢你们给我们提供了和老师同学叙叙旧,谈谈心的机会。感谢所有到场的同学,也要感谢那些想来却不能来的同学,其实只要我们心里相互记着,就无愧于我们多年的情意,就无愧于我们认真走过的那几年。

 

第四、  我想说:潍坊是个好地方,小时候总嫌潍坊好像不依山不傍水的,无趣的很,而今一次次的走出去,又一次次的走回来,我觉得潍坊就是个好地方,物价房价不是很高,空气污染不是很厉害,交通便利,民风朴实,不像海边那么潮湿,不像大城市那么拥挤,小城里少了一份浮躁,多了一份生活的滋味。

 

第五、  “求真知,做真人”这是我们潍坊七中的校训。我总感觉我们潍坊人都是内敛,我们七〇后是内敛的,再比较而言,我们潍坊七中的人更是内敛的。

 

多一份内敛,就多一份真实,多一份感受,多一份沉淀。

 

二十年,如白驹过隙,离开学校的二十年,我们经历了人生中重要的关口,学习工作,结婚生子,我们总是在忙着解决生命中各种各样的问题,走过许多弯路,爬过一些陡坡,也有顺风顺水的日子,只是还没有顾得上回忆过去,其实到了奔四的年纪,回头看看,如果我们非要从庞杂的人生道理中寻找真谛,我觉得,我们的校训就给了我们最好的生活的指引,认真生活,认真感受,认真做真人。

 

大话不说,今天我认真的想给校庆一个真实的发言,这个回忆在我的心中就会格外美好。

 

所以,今天,我们大家能够坐在这里,虽然我们正处在最忙的年纪,我们都要珍惜这样一个相聚的机会,认真的对我们的学校说声谢谢,认真的对我们的老师说声谢谢,认真的对周围的每一位同学,不管还能不能记得他的名字,道声好。

 

二十年前毕业典礼上王校长发给我的英语字典还在书柜里摆着,二十年前我发言说的话我已经记不得很多,我只记得我说:我还会回来的!

 

今天我的确回来了,我们回来了,但我是很有些惭愧的,也许惭愧的不止我一个人,因为我们还没有成长为富一代,也没有养大富二代,也没有给母校带来什么荣耀,但是四十岁,我们还有未来,还有机会。未来我们会有更生动,更甜蜜,更辉煌的二十年,四十年,六十年,八十年……我们还会更努力,我们还会再相聚。

 

谢谢大家。

 

王春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659-590572.html

上一篇:《投你所好(一)》-------爱就对了
下一篇:《长歌当空》------绿袖子 GREENSLEEVES
收藏 IP: 218.57.175.*| 热度|

27 曹聪 李伟钢 陈湘明 武夷山 刘旭霞 刘艳红 刘立 鲍海飞 徐长庆 张玉秀 曾庆平 史智才 蒋继平 黎夏 陆俊茜 唐常杰 蔣勁松 曾新林 陈绥阳 徐建良 谢经武 卫军英 丁邦平 戎可 dulizhi95 anran123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6: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