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天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eefloating 天平的常态是失衡,天平的理想是平衡,我摇摆着,追求...

博文

《古哲先理(1)》------赫拉克利特 weeping philosopher

已有 5783 次阅读 2012-7-7 04:44 |个人分类:古哲先理|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tyle, 赫拉克利特, repeat, scroll

 

赫拉克利特(Heraclitus)

By N.S. Gill, Guide

由About.com网站的指导N.S.吉尔编写

Heraclitus by Johannes Moreelse. Public Domain. Courtesy of Wikipedia.


 

由约翰莫雷尔瑟(Johannes Moreelse)绘制

 

公共领域,由维基百科提供

Heraclitus (fl. 69th Olympiad, 504-501 B.C.) is the first philosopher known to use the word kosmos for world order, which he says ever was and ever will be, not created by god or man. Heraclitus is thought to have abdicated the throne of Ephesus in favor of his brother. He was known as Weeping Philosopher and Heraclitus the Obscure.

 

赫拉克利特(成名于第69届奥林匹克会期间, 公元前504-501) (译注:fl.是[Lat] floruit (flourished)的缩写语,其意义是“成名于”,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是一种运动和宗教性的庆典。从公元前776年至公元393年它一直在古希腊城市奥林匹亚举行。在那里曾举行了292届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每4年举行一次的第6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所代表的年份是公元前776-4*69=500年)。赫拉克利特是目前为人们所知的用宇宙这个词来代表世界秩序的第一个哲学家,他曾经说,宇宙的过去和将来始终不是由神或人所创造的。人们认为赫拉克利特考虑从以弗所(Ephesus)(译者注:古希腊小亚细亚西岸的一重要贸易城市)退位,是为了有利于他的弟弟。他被人称为哭泣的哲学家和难以理解的赫拉克利特。
 
 
译注:赫拉克利特 [Heracleitus]  又作Heraclitus。
 
 
希腊哲学家。生平不详,显然是他写的唯一一本书已佚,其观点保存在被认为是他写的简短片段中。在他的宇宙观中,认为火是有序宇宙的基本物质要素,他把世界秩序称作是“适度点燃并适度熄灭的永恒的活火”。他将火的各种现象加以扩大,包括大气上层的以太。为了说明变化之中仍然有统一,他有一个著名的比喻,将生命比作河流,他说:“踏入同一条河里的人们,流过他们的水是不同的,而且永远是不同的。”

 
译者:王士杰
 
Heraclitus was referred to as the "weeping philosopher," as opposed to Democritus, who is known as the "laughing philosopher"……
 

http://en.wikipedia.org/wiki/Heraclitus

 
 
 
 
人物轶事

 

朋友

  作为藐视人者,他没有朋友。他在晚年又隐居起来,只靠野菜和水维持生命,不和任何人往来。
 
敌人
  赫拉克利特尽管出身高贵,有机会做高官,但他却从未接受过职位。他是一个异类,当时的希腊人把他看成是一只珍稀动物:带着尊敬和惊奇的混合感情。
 
女人
  赫拉克利特身边没有女人,平日也完全避免和女人接触,在他的作品中也只是提到,女人始终处于和男人的斗争之中。这是很多斗争中的一个。世界就是在这样一些斗争中产生的。
 
自己
  赫拉克利特曾说过:“我研究了我自己。”这就是说,他的认知并不是一个自然科学家的的事业(尽管他的书称为《论自然》),而是一个把目光对准自己内心的人的事业。由于他成功地排除了其他人的外部干扰,把自己封闭起来,他才有可能潜入到灵魂的深处。那里的个性的区别已不存在,人与人越来越相似。那是一种人的本性真正存在的地方。
 
  据说,他在隐居时,以草根和植物度日,得了水肿病。他到城里找医生,用哑谜的方式询问医生能否使阴雨天变得干燥起来。医生不懂他的意思。他跑到牛圈里,想用牛粪的热力把身体里的水吸出,结果无济于事,去世时大约60岁。
 
 
《论自然》节选

《《《《《《《《《《《》》》》》》》》

 

S 每天的太阳都是新的。

S 要是幸福仅仅在于感官的快乐,那么应当说,牛吃到草料时是最幸福的。

S 驴子会选择草料,舍弃黄金。

S 大多数人不反省自己遇见的事,哪怕因此得到教训也还是没有真正地思考它,虽然他们自以为了解了。

S 人们死后的遭遇,既不是人们所期待的,也不是人们所想像的。

S 渊博的知识并不能使人变得有智慧。不然,它早就已使赫西阿德,毕泰戈拉以及克塞诺芬尼和赫卡泰变得有智慧了。

S 智慧只在于一件事,就是认识那驾驭万物的思想。

S 灵魂的边界你是找不出来的,哪怕你走遍每一条大道也找不到,他的根源隐藏的特别深。

S 我们走过有没有走过同一条河流。

S 时间是一个玩色子的儿童,他掌握着一切。

S 看不见的和谐比看得见的和谐更好。

S 海水是最清洁的,又是最不清洁的:对于鱼,它是能饮用的和有益的;对于人,他是不能饮用的和有害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659-589633.html

上一篇:《原始创新(一)》----爱上组合抄袭的道理
下一篇:《投你所好(一)》-------爱就对了
收藏 IP: 130.18.67.*| 热度|

10 朱晓刚 鲍博 武夷山 蒋继平 黎夏 刘立 康娴 dulizhi95 lawdream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