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天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eefloating 天平的常态是失衡,天平的理想是平衡,我摇摆着,追求...

博文

《快乐成就》------儿子的小故事

已有 4765 次阅读 2008-6-23 10:39 |个人分类:快乐成就|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婚姻, 信任, 代沟

 

把儿子的故事告诉了一个做儿童教育小师妹(师大的漂亮妹妹),她在自己的空间里整理做了评价,看着挺好玩,一起拿来秀秀。  

 

人小鬼大

 

认识了一个九岁孩子的妈妈,听来几个小故事,煞是有趣。

 

故事一:


儿子与我在外面散步,儿子对我说:“妈妈,你能不能牵着我的手,我闭着眼睛走。”我说可以。不过我一向散步时走神,结果走着走着,我儿子“砰”的一声撞到树上了,于是我大笑,儿子流泪了。我马上抱着他说:“对不起,我想事情了,不过我告诉过你的,什么事情都要靠自己,就像妈妈和你一起爬山,如果你靠着妈妈,可能咱们两个一块都要掉下去,你必须自己用力。”儿子可怜巴巴的看着我说:“我知道要靠自己,我是想跟你玩嘛。”

 

有时候,小朋友心里是懂得大道理的,只是因为太眷恋我们手掌的温度,想要享受完全信任的踏实感,享受无条件被支持的安定感。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其实他已经成长了,就像成人一样,知道自己的责任,也会有所担当勇于面对,但是内心里偶尔还是希望能片刻休憩和逃避一会儿。因为成长与独立,所以偶尔依恋。

 

 

故事二:
 

我儿子拿着他画的画给我看,一大摞,问我:“妈妈,我画的画值多少钱?”我很为难:“这个,虽然你的画,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看着都很好,但是拿出去卖钱还不行啊,没有人买,除非你成了画家,可能人家会想研究一下这个小孩怎么成为画家的,那你现在的画就值钱了……”我儿子看着我说:“妈妈,我是问你这些画卖废品值多少钱?”
  

 

哈哈,多么有自知之明的小朋友。成名成家对小朋友来说是个太抽象的概念,或许卖点废品的小小收入所换来的冰棍糖果更有诱惑呢。

 

 

故事三:
 

吃饭时我们问儿子:“如果我们离婚的话,你是愿意姓王还是姓李啊?”儿子说:“还是姓李。”爸爸高兴的说:“还是我儿子。”儿子说:“我姓李不是表明要跟着你,我还是跟着妈妈,姓李是为了做个纪念。”然后我一脸得意说:“等到我儿子成名成家,爸爸拄着拐棍,逢人就说,那是我儿子,他现在还姓李。”

 

不知道爸爸妈妈当时是怎样的语气询问的,如果是很正式的话,那么真的要对小朋友刮目相看了,听到这样的消息不但没有大哭大闹,还有这一番惊人之语,也许小朋友对事物的接受能力远远超乎我们的想象。

 

我的说明:

 

前两个是儿子6岁时的故事,第三个是儿子今年年初时的对话。儿子的小朋友就有爸爸妈妈离婚的,我们偶尔吵架时也没有特意避开过他,也会跟他开开这方面的玩笑。因为一是觉得没有必要也懒得制造个完美家庭的印象给儿子,二是也想让他知道一切快乐都是来自自己的内心,任何时候都是可以快乐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659-30049.html

上一篇:《快乐成就》------二年级小学生的反思
下一篇:《快乐成就》------推荐:《天才儿童--科学培育儿童指南》
收藏 IP: 218.57.175.*| 热度|

2 陆俊茜 李天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