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迷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penguestc 网络空间做伏枥老马,志在千里育识途小驹!

博文

新学期给研一学生的一些建议

已有 31298 次阅读 2015-9-16 14:30 |个人分类:问道研途|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不管大学本科期间你是否优秀,为了读研,你们都是心甘情愿地拼搏过几个月,有的甚至一年以上。时常挑灯夜战,有再经历一次高考的感觉。因此,你们都是百万考研大军中胜出的佼佼者。但人生的路,还很长,这仅仅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现在,你们一下子又成了新生。然而,你已不再是四年前懵懵懂懂的本科新生。你们又成长了几岁,心智理应更加成熟。有些道理不用啰嗦也明白,即花三年时间读研为的是什么,研究生三年自己该怎么过,有什么打算。

其实,三年研究生阶段很快就会过去:研一修学分,研二做科研,研三找工作和写论文。下面主要谈谈上课修学分的事情。

从小学、中学到大学本科,为了标准答案,你们听老师讲课16年。前12年,你的分数很重要,因为可以得到老师、家长的表扬,也可以考上理想的大学。本科4年,分数还是有用,可以保研,也可以申请好的名校留学。研究生阶段,说考分重要也重要,因为,它可能直接与你的奖学金挂钩。但要想明白,如果你还在像前小学、中学一样的学习方式和学习态度,那不一定是读研的最佳状态。首先,要拿够毕业所需的学分;其次,应重点学习跟二年级科研相关的课程和技能准备;最后,应提前接触实验室的科研方向,带着问题去学,可能更实用。如果,一年级阶段仅想着哪门课能拿高分,完了能拿一等奖学金或国家奖学金,这可能是得了芝麻,丢了西瓜的买卖。一次奖学金,不能管你一辈子。一门课考了高分,与用好这门知识不一定是成正比的。更何况,有些课可能用不着。

建议:研一期间,放下面子,多来实验室逛逛,多与师兄、师姐、导师交流。哪怕是很幼稚、“没水平”的问题,也可以不耻下问。多参加一些学校、学院和实验室组织的学术交流和报告会,尽量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当然,如果你能直接参与到实验室的具体项目中去,是比较理想的状态。

我相信,每个刚入学的新生都有一种短期新鲜感。心理都在盘算着,读研期间,好好学,好好做,长本事。

不过,很多时候,理想不等于现实。2-3个月的新鲜感、兴奋期过后,发现很多课听不懂,有些课学了没兴趣,上课无精打采,课后无所事事。这样,你又会重拾本科阶段的颓废感,再一次撕碎你的梦想。

研一期间,最好丢掉本科期间的一些不良习惯,让自己有忙碌的感觉。哪怕参加一些如研究生会,社团活动等非专业技术类的活动。当然,多运动,锻炼身体也很重要哦。

相关博文教师节给研究生新生的一些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5437-921197.html

上一篇:漫漫基金路
下一篇:再谈研究生找工作那档子事
收藏 IP: 110.184.34.*| 热度|

18 黄健 陈南晖 李明阳 罗德海 夏清 韦玉程 郭战胜 肖慈珣 李本先 李东风 白龙亮 潘志鹏 农绍庄 姚伟 张灿宇 dulizhi95 biofans zouzoukank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