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迷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penguestc 网络空间做伏枥老马,志在千里育识途小驹!

博文

解不开的名校情结

已有 43375 次阅读 2015-8-2 00:40 |个人分类:师生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考研, 名校情结

解不开的名校情结——由选拔推免生想到的

文/彭真明

每年,我实验室都会接纳不少的推免研究生来实验室读研,要说如何考查和选拔一个学生还真没什么标准。希望来我实验室读研的同学,若发来邮件询问老师对学生有何要求,我的回复一般很简单,只要获得推免资格,一般TA的学习能力,学习态度差不到哪里去。因此,我的原则就是没有原则的原则:只要是推免生,我都会无条件招收。

然而,最近遇到的事情,也让我重新思考如何考查和选拔推免生这个问题。

前段时间,上过我的课的一位大三本科生,想通过暑期夏令营(推免)去国内一所顶尖名校的导师那里读研,因遇到一些笔试上的问题,前来我办公室咨询。当然,对方如何考推免生的其他具体环节,我不得而知。只是感觉对方在专业和笔试环节设置的难度很大。因为,导师把自己近期发表的一篇论文(注:期刊级别和水平均一般),发给这个学生,让在2个星期内按论文思路写出代码,作为其是否考虑接纳为推免研究生的要素。这个学生不会做,因此才找到我,并问我一些具体的涉及到的专业知识。看到题目后,觉得很是惊讶,因为这篇论文本身就是一个信号和图像处理领域的前沿问题。老师虽然发表了论文,我想也是近一段时间或至少大于两周时间做出的成果。要一个还在大三的本科生在两周时间内写出代码并得出相应的处理结果,是不是有点太夸张。当时,我也在想,就算是我现在指导的博士生,要在这么短时间完成这个任务,也是有难度的,何况还是一个大三的本科生呢。

无独有偶,近两天又有另一个大三学生,也跑来问我问题,还是因为国内一所顶尖名校的老师出了一道推免笔试题,即利用压缩感知理论解决一个三维电磁成像的高精度重构问题。这个同学,为了解题找过我几次。当时,我在想,这个同学肯定没戏了。因为,按TA目前的知识水平,缺失的专业基础很多,如矩阵理论,数字信号处理,压缩感知理论以及计算机编程等以前未曾涉及的知识和技能。然而,尽管题目有很大难度,好在这位同学的学习能力还真的很强。没几天,TA把我认为可能短时间根本没法理解的问题和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还真的理出了一些头绪。

看来,我校的学生还真不赖。难怪,一些名校的导师放出狠话:只要是UESTC来的推免生照单全收!

“照单全收!”呵呵,是该高兴呢,还是悲哀?

高兴的是,我们培养的本科生有名校认可;悲哀的是,为什么我们自己留不住自己的学生。

这里,也想到了其他一些问题。这些名校的导师真的很变态,为什么选拔一个本科生,会考查这些本该属于硕士生甚至是博士生才能回答的问题。难道,这就是名校导师的眼界,也是名校学生该有的水平?

由此,想到一个如何查考和选拔研究生的问题,这也是值得每个导师值得思考的问题。一个优秀的研究生,到底该具备什么样的特质?

本科成绩和绩点(GPA)?这个只能说明该生学习态度好,学习能力强。

未来创新能力?这个如何考查,做这样的开卷题能说明问题吗?

面谈与面试?短短的几分种面谈,却是虚虚实实,真假难辨啊。经验告诉我,导师与学生也必须有3个月以上的接触,才能真正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和性格;也只有通过一些具体的科研训练,才能初步判断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一直以来,我的不成文的招生原则是:不以出身论英雄,不以考分言成败;但求诚信做人,踏实做事,兴趣科研。

最后,我也在想,本校学生为何任由刁难也要奋不顾身地奔赴名校,难道名校的专业排名和实力就比本校强吗?要知道,我校的几个学科排名和实力可是国内首屈一指的。然而,2015年我院获得推免资格的60%以上应届生,均选择了外校或院所读研。

难道是:学科实力?导师魅力?名校情结?

相关博文:

[1]选择了高风险,就要承受后果

[2]高考选名校还是名牌专业?

推荐阅读:

周强:推免生选择名校:情结(感)还是理智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5437-909937.html

上一篇:毕业不代表结束,而是新的开始
下一篇:漫漫基金路
收藏 IP: 192.168.0.*| 热度|

27 曹聪 吕喆 周强 彭渤 文克玲 张红光 陈德旺 黄仁勇 高敏 肖慈珣 易奎 徐耀 李孔斋 黄健 胡九龙 蔡小宁 梁洪泽 黄永义 张文增 苏光松 程娟 石磊 农绍庄 夏木明 杨金波 zouzoukankan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0: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