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迷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penguestc 网络空间做伏枥老马,志在千里育识途小驹!

博文

教授进中学之浙江行 精选

已有 28929 次阅读 2014-12-23 22:32 |个人分类:所闻所见|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基础教育, 科普讲座

多年来,学校招生部门每年会组织面向高中生的招生宣传活动。为更好地宣传高校办学水平,向高中生充分展示我校文化、科研和学术底蕴,近年来,学校又增加了“教授进中学暨中学科普讲座”活动。今年,本人有幸成为学校第三批中学科普专家团成员。12月15-20日,首次出行,选择了目的地——浙江省。浙江省地处我国经济发达地区,同时也是推行“三位一体”招生模式的高考试点省份,即考生成绩由高中会考成绩、高校面试成绩以及高考成绩三项综合组成,其中高考成绩比重下降至50%左右。据了解,浙江省还将率先改革延续多年的高考选拔模式。2017年开始,将执行新的高考选拔模式,即减少必考科目,增加选考科目,实行多次考试,不再区分重点、普通高校而按专业填报自愿和进行投档等。

作为地处西部地区的行业特色高校,本次去沿海省份的中学做科普和招生宣传,倍感压力。

此行,旨在为中学生进行高校相关的专业知识科普讲座。因为听众为中学生,内容不能太深奥,也不能玄乎,但又要让中学生静得下来,听得进去。我选择的讲座题目是“从物理到光电”,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和专业背景,告诉中学生学习物理基础知识的重要性,同时从光源与照明、成像与显示、信息传输与光通信到光电信息处理及系统应用等,简要介绍光电技术领域的科技发展及对人类社会进步的推动力。

此次活动,不仅给广大中学生科普光电科技,同时,也使自己对现阶段中学教育有了新的认识。中学也在逐渐转变教育观念,逐步在改变以往以“高考指挥棒、升学率为中心”的办学模式,在全面育人、素质教育等方面等取得了长足进展。

科普讲座的第一站为位于浙南地区的瑞安中学,创办于1896年,历史悠久,拥有厚重的文化底蕴。

瑞中很重视学生的素质教育和创新能力培养,鼓励学生参与国内外科技创新大赛。特别是中学生机器人竞赛方面,成绩斐然。


1 智能机器人创新实验室

另外,经国际小行星中心和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批准由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在19811023日使用40厘米双筒望远镜观测发现的、国际编号为4073号的小行星日前被正式命名为“瑞安中学星”。据悉这是首次以我国中学校名获得国际小行星命名。

2 瑞安中学星

科普讲座的第二站为慈溪中学,创办于1956年。尽管是一所年轻的学校,但毕业生中人才济济,每年高考重本上线率接近90%

第三站为百年名校嘉兴一中,前身嘉兴府学堂创办于公元1902年(清光绪二十八年)。该校数学特级教师吕峰波副校长,带我们参观了校园和校史馆。据吕校长介绍,从该校走出了一大优秀学者和知名人士,校友遍布全国各地和世界各洲。有辛亥革命时期著名人士范古农、褚辅成,文史界知名学者钱玄同、朱希祖,教育家张印通,著名文学家、作家沈雁冰茅盾)、郁达夫、查良镛(金庸),以及科技界10余名两院院士。


3 校园雕塑(沈雁冰)

以上三所中学,均为我校优质生源基地挂牌学校。此行,既是一次招生宣传和科普讲座活动,也是一次难得的亲身体验和学习机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5437-853323.html

上一篇:什么样的研究生科研工作会做的相对较好?
下一篇:校企联合共建“探测与成像”虚拟仿真实验室
收藏 IP: 110.184.39.*| 热度|

17 赵美娣 朱晓刚 许方杰 潘发勤 鲍博 史晓雷 赵斌 徐长庆 黄永义 张能立 姚远程 武夷山 王春艳 杜振亭 韦玉程 王桂颖 陈筝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