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迷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penguestc 网络空间做伏枥老马,志在千里育识途小驹!

博文

“读博≠赌博”之我见 精选

已有 34417 次阅读 2014-11-11 22:39 |个人分类:问道研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读博, 赌博

一直以来,国内流传着读博=赌博的观点。实际上,这是一种自欺欺人,自我安慰的心态。

读博=赌博的观点持有者,完全是吃不到葡萄认为葡萄酸、或者是急功近利的思想作祟(少数家庭特殊困难的情况除外)。持有这种观点者,主要来自以下原因:

(1) 读博比硕士毕业要求高,需要花时间和精力,牺牲更多个人娱乐、社交时间;要耐得住寂寞,才能取得博士学位。

(2) 中国的传统观点,大学毕业了,就是一个独立人了,就应该回报父母。选择继续读博会进一步增加家庭负担,不能尽快为父母分忧,承担儿女应尽的义务。

(3) 女生读博,耽误了成家立业,影响结婚生子。女博士被社会认为是现实中的妙绝师太”,很可能成为所谓的“剩女”等

(4) 博士毕业后,还得面临找工作。博士专业面越读越窄,更不好找工作,还不如读完硕士早点就业。加上国内博士数量剧增,培养质量下降,博士头衔已不再是光环和稀缺人才。

针对以上观点,个人认为:

(1) 读博,因为要达到博士毕业相应的要求,需要比硕士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对于这一点,确实不能吃苦和耐不住寂寞者,最好还是不要读博士。

(2) 关于尽快挣钱,回报父母的观点,若家庭真很困难的,这点是可以理解的。目前相对来说,大学本科毕业的都是90后,也大部分都是独生之女。作为父母,其实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多学一点,人生起点高一点,不会太在乎孩子能否及时回报父母。这个年龄段的父母也就是50岁左右,还都在工作,不急需孩子抚养和养老。博士在读阶段,基本上奖学金可以抵消学费,而且国家助学金也基本达到了3000RMB/月左右。因此,是不会再伸手要家庭补贴,也不会增加家庭额外负担的。

(3) 关于女生读博的问题。如果现阶段,还在持有女博士是灭绝师太观点的人,那真的是离学位太远的人了。暂且不说女博士数量日益剧增及女同胞的地位发生了变化,女同志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乃至高端管理等已经是司空见惯、见怪不怪的事情了。女生读博,也不影响结婚生子,完全能兼顾和做到读博、收获爱情的双丰收。如果说女博士成了剩女,让男生望而却步,那是男生的事情。如果不是,那是女生个人眼界的问题,跟读不读博士没半毛钱的关系。这种女生,就是不读博士,也许也会成为剩女。

(4) 关于博士专业面越读越窄,更不好找工作,还不如早点硕士就业。的观点。这个想法和观点的问题一定是因为TA站的角度不一致。可能与别人所处的热门专业进行类比,这是没有意义的。一定要记住跟自身比,纵向比,而不是与别人比、横向比。如果你本科、硕士专业不是热门,读了博士肯定具有更好的就业竞争力。如果硕士毕业就能找到好工作的专业,那么读了博士,也许不一定有硕士那么多的选择,那是因为你要求更高了,而并不是正真的就业面更窄。哪怕就找了一个硕士也能去的单位,但你是博士身份去的,单位的起点也肯定是不一样的(就如同一单位的海龟和土鳖)。读博士期间耽误的几年,对一生来说,那又算得了什么?事业上,起始时间t0是晚了点,可初速度v0加速度a是完全不一样的。

(5) 关于国内博士贬值问题。再贬值,不会比硕士差。如果说博士贬值了,硕士贬值得更厉害。这里所谓的值,是因为博士生本人的期望值更高了,而可能得不到相应的回报。何况,你也可以选择出国读博,或国外联合培养的方式。

综上,个人认为,读博赌博。提示想读博的童鞋们一点:“考博不如硕博,硕博不如直博”。因此,有打算读博者,不要犹豫,最好早点下手,且不要错过直博或硕博连读的良机。尽管工作几年后,再回炉读博也是可以的,而且从获取知识的角度可能更有利,知道该学什么。但花费的时间、精力和代价可能更高,毕竟时代不同了,现代社会对年龄的限制越来趋于年轻化。

相关博文:为什么我的硕士生大部分不愿意读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5437-842751.html

上一篇:教授的“高大上”与学生的“矮小矬”
下一篇:实验室开启校企合作新篇章
收藏 IP: 202.115.10.*| 热度|

14 胡九龙 赵美娣 张骥 马臻 王志刚 李东风 璩存勇 王进 姬扬 武丰豪 翟文宝 吴施楷 zouzoukankan dialectic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23: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