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迷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penguestc 网络空间做伏枥老马,志在千里育识途小驹!

博文

本科生里的卧虎藏龙 精选

已有 40731 次阅读 2014-4-7 16:14 |个人分类:教坛论剑|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本科生, 创新培养

本科生带博士硕士做科研曾一度爆红网络,科学网上也曾就此事讨论过一整子,如薛宇:有些本科生可以带博士硕士研究生喻海良:我不相信在校本科生有能力带博士生。抛开媒体故意吸引眼球的雷人标题不谈,其实,本科生中的“卧虎藏龙”还真不少,也是不足为奇的。

薛宇教授说得好,“研霸”张哲野同学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首先是决定于他个人的天份和勤奋,其次是学术环境和氛围很重要。复旦大学门萨女神学霸张安琪不也是本科生中的佼佼者吗。

最近,我院2010级本科生万嵩林也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大学物理》首席教授滕保华等老师指导下完成的教学研究论文“The magneticfield generated by a rotating charged polygon”在《欧洲物理杂志》(European Journalof Physics)上在线发表。这个同学是我上他们专业课时认识的学生,我的印象是他在上课、做实验时就喜欢刨根问底,求知欲极强。目前,他已保送到复旦大学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这里我还得提到一位学生,他不是因为发表论文厉害,而是善于思考、擅长动手做系统设计的2011级(大三)本科生。这么多年来,我指导的众多创新基金学生中,他是我最为满意的一位同学。


他做的创新基金课题是:基于光电图像处理的飞行器自主巡航系统,需要机械、电路设计等硬件部分、还有控制系统以及图像处理和传输等信息处理部分。开始还真担心他们还在大三期间,课程比较多,完成会有困难的。前几天进行课题的中期检查,结果他们小组做的相当不错,很多难点问题都得到了很好的解决。这是我没想到的,因为实验室硕士生也在做类似的系统设计,遇到困难而举步维艰。


1 机械设计部分不断完善和升级


2 电路、控制设计部分


3 用于跟踪的航灯信标


4 安装在地面的跟踪控制系统

目前,系统功能主要包括:

1)遥控机载摄像巡航,无线传输视频图像,并解决了开始的图像抖动问题。

2)地面安装跟踪摄像头,可通过航灯(信标)跟踪巡航全过程。目前,跟踪算法还得完善,跟踪不稳定,强光背景条件下的跟踪会失效。

3)无人机的自主着陆。这个因场地问题,还没试验,需要地面信标和指示器。但以目前的软硬件条件,实现这个功能已经没啥大问题了。

该同学的最大特点,就是喜欢动手做一些小的电子设计。听他说,他的手机成了他的实验设备,经常在Android系统上开发一些小应用程序,如实现摄像头的自动对焦等。还说哪天要给我的手机也安装一下他开发的程序用用。

近期面向本科生的全国光电设计大赛又要开始了,他也准备报名参加,但他想避开自己熟悉的电子设计类,准备换一个方向,做非规则、微小物体光电测量方面的课题。因为获奖不是目的,主要为了锻炼一下自己,拓宽知识面。

“大河如龙,群山有虎”,本科生中的论文达人、设计达人都大有人在。如果能及时挖掘这些科研好苗子,加于正确引导,未来就可能成为真正的科研达人。

相关博文:实施本科生创新创业计划应有责任约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5437-782799.html

上一篇:太忙的导师注定只能是个小“老板”
下一篇:实验室女生多了有那么可怕吗
收藏 IP: 125.70.88.*| 热度|

53 王德华 刘全慧 王善勇 郑永军 喻海良 曹建军 陈楷翰 刘敏 张学文 马兆武 王树松 张鹏举 武夷山 魏国 张能立 王启云 李伟钢 王春艳 曹朋 赵美娣 苏光松 杨威嘉 李东风 惠小强 唐凌峰 廖晓琳 李汝资 张忆文 温世正 梁建华 曾体贤 覃思 马磊 朱朝东 方晓汾 徐大彬 赵斌 赵紫辉 李冰 孙学军 薛宇 杨金波 郑斌 张晓斌 崔锦华 biofans zouzoukankan yunmu xuexiyanjiu wangqinling tlw2013 XuexingLu ht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