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迷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penguestc 网络空间做伏枥老马,志在千里育识途小驹!

博文

太忙的导师注定只能是个小“老板” 精选

已有 34040 次阅读 2014-4-4 22:52 |个人分类:团队建设|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小老板, 大事业

今天上午上完2节课后,有些筋疲力尽的感觉。下午为了一个20分钟的会议,赶校车40分钟到新校区,回来路上因堵车花去1个半小时多才回到老校区办公室。这个春季学期,真的是太忙。

主要忙点:1)给本科生上一门专业课虽然上了很多届了,但还得花时间备课。2)今年有1位博士、12位硕士毕业(高峰年,明年就少多了),每个学生的毕业论文要看很多遍。有些学生科研工作做得不好,已成既定事实,但论文方面至少不能太马虎。35-7个本科生的毕业设计指导,隔三差五还得进行进度检查和必要的指导。4)科研方面的许多事情,在研课题的组织实施,新课题的规划、申报等。5)硕、博士研究生发表论文的构思和修改等。6)一些临时的“被”安排的推不掉的那些杂七杂八的各种会议等。

去年年底该完稿的一本教材,至今还没交稿,出版社都催了好几次了。本来分配各章节任务给课题组的年轻老师,但感觉他们也很忙,打马虎匆忙成稿的东西,写的不是令我满意。

前两天,一位朋友跟我聊天,问起我最近在忙些什么,我如实说出了以上的忙点。他听了后,感到不可思议。说这些事情不应该是一个课题组负责人该做的事情。团队老“大”就负责拿项目,然后交给组里的年轻人来完成。关于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平时发表小论文的修改等“小”事交给年轻老师做就行。至于本科毕业设计嘛,安排几个硕士、博士带着就OK了

他说,有些大老板,除了每天开会,运作大项目和必要的应酬外,根本不会去做这些鸡毛蒜皮的事情。虽然带了很多叫不出名的硕士、博士研究生,但绝不会、也没必要亲自具体地去指导这些学生的。因为,每个学生都配有二导(即课题组里的实际指导者)。

很多人也曾告诉我,如果一个人什么都事必躬亲的话,必然做不了“大”事业。一个成功的大老板,都是站在众人的肩膀上的。看来,我注定只能是一个小“老板”。

因为,总是不忍心丢下那些本该属于自己份内的那些“小”事不管,而心安理得的去胸怀“大”事。

不过,我习惯了自己,也习惯了做个小“老板”。

相关博文:高校教师有点累—2-7月份工作流水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5437-782148.html

上一篇:研究生调剂的纠结——求建议
下一篇:本科生里的卧虎藏龙
收藏 IP: 125.70.88.*| 热度|

40 林中祥 朱阮成 李明阳 唐凌峰 时志强 彭思龙 张骥 罗德海 张冠军 刘俊华 刘庆宽 牛丕业 李宇斌 焦飞 李建国 王涛 李光强 王启云 马磊 刘安金 贺乐 李健 张欣 王树松 徐耀 赵美娣 武夷山 高绪仁 张文增 朱嘉宝 杨金波 覃思 杨威嘉 徐明昆 李东风 wangqinling xchen uneyecat htli zouzoukank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