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迷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penguestc 网络空间做伏枥老马,志在千里育识途小驹!

博文

人生成败没有尺度来衡量 精选

已有 28466 次阅读 2014-3-9 22:44 |个人分类:人生百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人生成败

今年恰好高中毕业30年,春节回了一趟湘西老家。外地工作回乡的4个同学一起看望高中班主任老师,老师当年教我们政治课。说来也有意思,4个同学恰好分布在祖国的东、南、西、北四个地域。

东同学博士毕业,后进入官场,但不抽不喝,兼有文人风范。南同学军医大学毕业,高中阶段是班主任的贴身小棉袄。现在南方某大军区医院工作,混得不错。每年县里的团拜会是被特邀的我们这届同学中的唯一代表,沾了一点点“江湖”味、“政客”味。北同学当年班中学习佼佼者,博士毕业,现在兵器部某研究所工作,很早就成为所里的研究员和中层领导,为人较低调。西南地区工作的我,自然属于西同学。

我们这届高中毕业后不久,班主任就调入了县教育局,后又进入政界,成为一名政府官员。

师生相聚,自然小酌几杯。老师已过花甲,可身体健康,酒量不减当年。东同学、北同学平时不喝酒,但关键时候也会挺身而出。南同学,不仅医术精湛,酒量也惊人,席间竟敢说起老师的“不是”,说老师做人太直、缺乏世故的心态,最终没能沿着县长、市长、甚至省长这条路一路顺风的走下去。言下之意,人生不是完美的。东同学不服气,为老师辩护。东、南2位同学唇枪舌战、借酒发“疯”,引发论人生成败的话题。

北同学和我成了和事老,倾听的同时,主要任务是倒茶、斟酒和维“稳”。虽有自己的看法,但此时不忍心再挑起“战火”。

衡量人生成败的尺度到底是什么呢?这个话题犹如2012年中秋、国庆双节前期,中央电视台推出的《走基层,百姓心声》特别调查节目“幸福是什么?”,不同的人可能有不同的回答,有的回答是可能是意想不到的。但不管怎么样,那都是发自肺腑的声音。

商场之人,赚了几百万,还想成为千万、亿万富翁,甚至还想进×××富豪榜,才算是成功人士吗?

官场之人,当了处级还想升厅、升部级,甚至还想进,何时才算成功的终点?

知识分子,当了教授、研究员,还想进“×××”计划、冲长江、冲院士、冲诺奖等。

永无止境的贪婪与追求,虽然可以使人不断进步,但永远没有成就感,没有快乐可言。那么仅有几百万的商人、没坐到×××交椅的官员、没有教授(研究员)职称的知识分子是不是就不要谈“成功”二字呢。财富数字,官员级别,技术职称/学术称号等就是唯一客观、定量的尺子吗?——这就是人们度量个人成败的所谓的“尺度”问题。

不管过去、现在还是将来,要是真拿以上定量的尺子来度量个人成败的话,可以说,80%以上的人都是与成功无缘的。因为,达到那些标准的人是少之又少的。真要那样的话,也没必要教育子女、学生如何规划人生,如何实现理想,如何走向成功,更谈不上幸福感。

寒假的另一天,作为家属,我陪夫人参加了她们的同学小聚会,来的同学大都在当地小县城生活和工作。有的已退休在家,有的下岗自谋职业,经营着自己的生意和店面,干着自己喜欢的事情。但却感觉她们的幸福度都很高,喝酒、唱歌、跳舞、嬉闹等,至始至终洋溢着节日喜庆的气氛和同学聚会的欢笑。

个人认为,“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成败归于一个人的心态。因此:

——成败不是和别人(横向)比,而是与自己的过去(纵向)比。

——成败的尺度是可变的,因人、因时、因地而异。

——成败是一种感觉,不是让别人评价的,自己满意就行。

“再过20年,我们再相会”。今年是我们这届高中毕业30年,不知道家乡的同学们会不会组织同学会。

期待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5437-774545.html

上一篇:研究生导师十年感悟
下一篇:实施本科生“创新创业”计划应有责任约束
收藏 IP: 171.217.104.*| 热度|

35 魏东平 张红光 彭思龙 李力 彭渤 杨大勇 褚昭明 肖振亚 王海辉 蒋永华 邵宇飞 唐常杰 陈杰 赵斌 周健 汪晓军 吴浩宇 赵美娣 蒋继平 水迎波 韦玉程 王善勇 罗敏 李宇斌 朱嘉宝 luxiaobing12 wangqinling h123y68 pwjxp uneyecat happyspoon leiyunting zouzoukankan mucle lan660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4: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