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迷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penguestc 网络空间做伏枥老马,志在千里育识途小驹!

博文

真想成为一个不需要负责任的导师 精选

已有 29848 次阅读 2013-4-12 21:45 |个人分类:人生百味|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导师, 责任心

这几天,修改学生的毕业论文,烦了——

负责,很累

负责,不一定有效率,会做很多无用功。对每一届的每一个学生都指出和修改年复一年、一遍又一遍的低级错误和问题

不断的强调一些琐碎(如规范性)的事情,但学生却不一定都听了你的,他们在乎的是大事

有时觉得,自己做的这些事情真的很不值得

因为——

不负责的导师,指导的学生照样也顺利毕业了

不负责的导师,省心

不负责的导师,不累

遇见了不负责的导师,没了依靠,学生也许会自行负责

都说学生为导师(老板)打工,其实导师也在为某些(少数)学生打工。甚至,那些工作认真、积极参与课题并做出贡献的研究生也在共同为混的少数学生打工。

所以——

真想哪天能释然,不用管这些琐事,该咋地就咋地

然而——

真不负责了,又有很多人骂你。即使现在不骂,将来也一定会骂你

曾经多次,参加某些研究所、IT公司和企业的项目方案、课题申报书评审,本子写得很不规范,简直惨不忍睹。老总们说,那都是因为你们这些导师培养时不注意规范,才导致这样的局面。

相关博文:

[1]当一个好导师真的很累

[2]谈学位论文的规范性

[3]功利社会,小小导师真的无能为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5437-679645.html

上一篇:信息时代科研教学资源快捷传播与共享的利与弊
下一篇:功利社会,小小导师真的无能为力
收藏 IP: 110.184.34.*| 热度|

40 向峥嵘 朱阮成 李伟钢 王鹰 鲍永利 李东风 李学宽 曹相生 曾新林 李明阳 陈国文 赵斌 汪晓军 程起群 郭保华 余国志 李建国 张启峰 雷海鹏 王德华 彭渤 刘洪 肖纲领 袁圳伟 曹俊兴 李刚 赵凤光 王浩 崔全顺 徐耀 王林平 林中祥 邢志忠 zouzoukankan zhoulangxiucai blackrain007 qinzhaosu uneyecat lingling101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