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迷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penguestc 网络空间做伏枥老马,志在千里育识途小驹!

博文

副教授或许成为未来高校教师的最低职称 精选

已有 60177 次阅读 2012-10-16 23:09 |个人分类:校园时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 教师职称

今天得到学院研究生管理部门的电话通知,以后我学院研究生招生严格控制导师的招生名额,因为现在具备研究生招生资格的导师(副教授及以上职称)越来越多,出现了导师队伍迅速扩大,而每年招生规模相对平稳的局面。这让我不得不联想到未来5年或10年后大学新入职的教师队伍中,可能不再有助教和讲师职称。

目前高校的门槛越来越高,越来越难进。门槛越高,必然是那些自认为“厉害”的人才敢有进大学当教授的想法。既然自认为是“合格”的人才,那么进入某所大学前一定会提一些条件,除了科研启动费,学科建设费,办公条件外,起码会要求给一个副教授职称(据可靠消息,副教授评定不再需要教育部审批,可以自评;甚至部分高校的副教授的评审权已经下放到了学院)。因此,能进入高校当老师的,一定是具备了目前各大高校副教授评审的(资格)和条件。目前,很多从国外名校拿到博士学位或具有博士后经历回来的年轻人,直接成为各大高校的特聘教授或副教授(不需要教学经历和工作量),不再像以往留校的土鳖一样经历从助教、讲师、副教授到教授的漫长经历(一个大趋势,以后的土鳖们想到门槛相对较高的大学当教师的希望基本上是破没了)。

现在某些高校引进教师(教学科研岗)的公布的基本条件,大都提升到了必须具有博士学位且本科毕业(出身)学校一般为双重,即985/211院校。如果出身不好,即使是双重院校的博士毕业,也需要附加很多条件,如出国留学一年以上经历,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如SCI论文多,总影响因子高等),方可具备进入高校从教的条件。

所以,以后只要能有资格进入高校当老师的,肯定至少具备副教授(或副研究员)条件(出身+论文),不需要再从助教、讲师职称做起了。

 

相关博文:教授年轻化是高校顺应时代的必然趋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5437-623335.html

上一篇:对研三年级奖学金评定的几点看法
下一篇:做一个被选的导师也欣慰
收藏 IP: 110.184.35.*| 热度|

43 戴德昌 高绪仁 刘焕军 王德华 李侠 许培扬 吕喆 赵凤光 杨立泉 赵斌 杨华磊 吴锦宇 刘淼 杨如意 周真明 刘瑞亭 戴小华 余世锋 马陶武 马小池 张骥 唐常杰 李志军 杨洪强 温世正 韦玉程 徐耀 蒲生彦 李庆祥 徐传胜 刘广明 戴朝华 朱阮成 汪晓军 李斌 李学宽 陆泽橼 蒋永华 fansg iKingcn zhouguanghui Deret xuqingz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