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迷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penguestc 网络空间做伏枥老马,志在千里育识途小驹!

博文

如何为人师,越来越迷茫 精选

已有 27776 次阅读 2012-4-13 22:08 |个人分类:人生百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校教师

一、本科教学

      1、按正常教学规律授课,公式、理论和推导多了,学生觉得无趣;如果你大谈社会阴暗面,大摆社会热点问题,虚张声势,很愤青的老师,反而课堂热情高涨,满堂笑声和掌声。

      2、平时严格要求,经常点名,考试太正规,让学生补考太多的老师,学生给你的评教成绩低,下次不选你的课,因为你是坑爹的老师。如果你在课堂上不考勤,不为难人,考试难度低,上不上课人人都能过关,就是和谐的老师。即学生考试成绩分高,学生给你高分评教。

 

二、研究生指导

       1、对研究生要求严了,因达不到要求而不让其毕业,是导师不近人情,迂腐之极。太松的话,学校和学院说这导师不负责。(研究生毕业论文一个很纠结的问)

       2、研究生找不到好工作,因导师方向不好,不给力。

       3、学生发表不了高水平论文,导师研究课题太偏工程,属于低水平的横向课题。课题太偏基础和理论,觉得很没意思,是纸上谈兵,动手能力得不到锻炼,对自己找工作没啥好处。

       4、导师没安排项目做,导师无能,不能提供良好的科研平台。

       5、导师安排任务多,有挑战,觉得太累,补助少,剥削学生,视学生为廉价劳动力。即所谓的“导师=老板”话题。

       6、导师太忙了,没空指导学生,是不负责任,误人子弟。导师还不如师兄教的多。即科学网某些博文谈到的:“好导师不如好师兄、好师姐。”

       7、既然来到了导师的名下,导师就该对我负责。至于我做不做事、学不学习,那是我自己的事,我是自己通过努力考上的。

       8、我还是学生,作息时间不该按工作人员对待,因为不拿固定工资。上班推迟半小时,下班提前半小时。有事尽量放在工作日请假,双休日、假期肯定是个人娱乐、休息时间。

       9、努力和不努力都能毕业,我何必辛苦浪费时光。做事和不做事,照样找到好工作,何必在乎导师的态度。

       10、熬过3年研究生时光,收获了爱情,收获了友谊,收获了青春和浪漫。毕业了,学校算什么,导师算老几。

——如今互联网上,教授、导师已成为学生发泄私愤的对象。即所谓盛行的“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甚至教授之间也相互内讧和揭短,把少数问题教师、个别想象进行夸大达到引人注目的程度。

 

三、校园万象

       1、学生因成绩问题降级、退学,因情感问题跳楼、自杀,家长找你学校问罪。我孩子好端端的交学费来到学校学习,就该学到真本事、好端端的回到社会。

       2、社会大环境物价涨了,外面吃10元一碗的面,这很正常。但如果学校食堂饭菜价涨,可能会引起罢餐闹事。学校得想办法“和谐”。

   ——如何为人师,真的越来越迷茫。 

相关博文:师生自评,促进和谐共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5437-558979.html

上一篇:祝贺系友肖绍球教授荣获第十三届霍英东基金资助
下一篇:【授权发表】不仅仅是回忆
收藏 IP: 183.221.13.*| 热度|

33 曹聪 赵纪军 李双双 赵斌 王鹰 王德华 毛宁波 周春雷 王芳 李土荣 鲍永利 李春发 徐耀 孔晓飞 林志弟 唐常杰 王丽 朱明悦 单博炜 曹广福 林中祥 顾生越 杨国军 朱新亮 杨洪强 sxx512 zouzoukankan iamtalent zhoubaocheng101 happyspoon dulizhi95 lftkf crazyru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