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迷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penguestc 网络空间做伏枥老马,志在千里育识途小驹!

博文

师生自评,促进和谐共处 精选

已有 30800 次阅读 2012-4-2 20:51 |个人分类:师生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师生关系

又是一年一度的考研复试时,师生关系再度成为科学网的热议话题。师生关系本来是一个简单而和谐的统一体,可近期科学网上的多篇博文(如杨义先老师:保研学生问题多吕喆老师:夜话考研的“功利性"王德华老师:有多少考生是为了追求兴趣而考研的等)及其对博文的评议中看出,各种争议变得火药味十足、水火不相容,俨然成了一对不可调和的矛盾体。许多导师埋怨自己带的研究生自以为是、不思进取、混文凭、急功近利等存在的诸多问题。而研究生则埋怨自己的导师不作为,功利性强,把学生当成赚钱的廉价劳动力等。喋喋不休的争论,永远没有结局。那么到底谁的问题多呢,造成这种异化、冰化或恶化的师生关系,到底是谁的问题呢。有人会不自然归罪于,这是社会问题、体制问题。学生也好,导师也好,都是社会的一个小元素。整天埋怨社会,等于徒劳。学生还是离不开导师,导师没了学生,也不叫导师了。那么,这个本该和谐而在“冰化”的关系永远得不到融化,最后伤害的还是导师和学生自己。从诸多的抱怨中,可以看出,导师和学生都是有问题的。但学生毕竟是学生,TA还年轻,经历的事情少,而导师却都经历了研究生学习这个阶段,是从学生成长起来的。所以问题的主要原因还是导师。所以,还得从导师的问题说起。

当今导师的主要问题表现为:

一、招研究生为面子。作为导师,如果每年不找1-2个研究生,那还叫导师吗?因此,不管学生是否自己喜欢,是否自己需要研究生,都要找1-2个过过瘾,表明自己还是一个名正言顺的研究生导师。

二、招研究生为争工分。有的学校,带一个研究生,可以折算成若干教学工作量。那么,不管自己是否有时间、是否有能力指导,只要报考自己的研究生全部招在门下,让其自生自灭。

三、招研究生为利益驱动。也就是,很多学生所抱怨的,研究生是廉价劳动力,即老板与打工者的关系。导师靠学生干活,学生借此拿文凭。

你到底是不是有问题的导师,可以回答以下20个问题,见表一。

表一 导师自评表(共20项

1

你为学生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和提供良好的科研平台了吗?

2

你给学生发过劳务费或过节费吗?

3

你辅导过学生学习吗?你给学生讲过前沿和专题报告吗?

4

你为学生认真修改过小论文、学位论文吗?

5

学生家里有了困难,你了解过吗?你给学生借过钱吗?

6

学生生病了,你去医院看望过吗?

7

学生思想上有变化,比如失恋了,你过问吗?

8

你为学生找工作的事想过办法吗?

9

你对学生的就业方向有个引导或建议吗?

10

学生给你发短信,发邮件你会及时回复吗?

11

你会与学生在食堂的同一座上吃饭聊天吗,像朋友一样偶尔请学生聚餐吃饭吗?

12

你表扬和评判过你的学生吗?

13

你会与学生因争论学术问题而发火吗?如果是导师错了,你会承认错误吗?

14

你会对所有研究生(不论优差生)一视同仁吗?

15

你要求学生要有良好生活习惯和作息时间,你自己做到了吗?

16

学生出现一些问题时,你联系过学生家长吗?

17

学生没有完成导师交给的科研任务,你会找理由不准TA毕业和答辩吗?

18

你会偶尔主动联系已经毕业的学生,过问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吗?

19

学生考到你门下后,要换导师,或修完学分后要去公司实习你会同意吗?

20

你会对异性学生持有不同态度或性别歧视吗?

 

当今研究生的主要问题表现为:

一、读研迫于就业压力。如今,本科生,特别是普通二本或以下高校的本科生就业形势严峻。研究生,特别是211985高校或具有行(专)业优势学校的研究生相对具有竞争力。因此,改善学缘结构,可以赢得就业优势。

二、读研为混文凭。相对本科生而言,研究生毕竟是进入研究层次、高技术领域的技术人才序列。在当今大量人才匮乏和需求的社会,有一个靓丽的光环笼罩,机遇和发展比本科生要多得多。

你到底是不是有问题的研究生,可以回答以下20个问题,见表二。

表二 研究生自评表(共20项

1

你考研是真正为了提升个人能力和专业素养吗? 

2

你报考这个导师的原因是因为喜欢他的学识、为人吗?

3

你报考这个导师的原因是因为喜欢他的科研方向吗?

4

你报考这个导师的原因是因为他在业界名气大吗?

5

你读研后,认真听课、学习了吗?

6

你读研后,想过要在学业和科研上争上游了吗?

7

你读研后,有大约40%左右的时间用于学习和科研了吗?你为了学习或科研加过班了吗?

8

你修完学分后,想到公司实习挣钱吗?

9

导师为你安排了不是你很喜欢的或有难度的任务,你会挑剔吗?

10

你是真心为了在科研中锻炼自己、提升能力,还是迫不得已为了完成任务而为之?

11

你写小论文是为了提升写作能力、展示研究成果吗?

12

你是真心想做好学位论文,还是仅仅为了能顺利过关就行?

13

你想提前毕业吗?

14

你遇到科研或学术上的问题时,主动找导师探讨过吗?

15

你每周主动向导师汇报工作进展了吗?

16

你埋怨或恨过自己的导师吗?

17

你想过自己的学位论文一定要获得各级优秀论文吗?

18

你曾经因为导师布置的任务不能按计划完成,而有过压力吗?

19

你毕业后工作了,还会偶尔想到过实验室和导师吗?

20

读研期间,你为自己、为导师或实验室做了哪几件意义重大、值得炫耀的事情?

 

   通过自评,如果导师和研究生都有问题,那么就应该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所在。导师和研究生关系的“冰化”问题,就不是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了。科学网上也就不会再出现现在这种无休止的埋怨和相互挑刺了。一味抱怨学校、社会和体制是无济于事的。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5437-554712.html

上一篇:愚人节再遭四无邮件
下一篇:真心祝福,那些需要调剂的莘莘学子
收藏 IP: 171.221.119.*| 热度|

50 万虎 刘士勇 许培扬 曹建军 刘立 张震 郑艺文 徐长庆 刘让华 罗帆 史智才 魏成蓉 吴明火 李宇斌 林中祥 孙广东 王恪铭 陈永金 郭敬颖 刘晓松 杜增义 段庆伟 赵纪军 赵斌 迟菲 何士刚 毛宁波 张文义 张朋波 赵美娣 吕喆 陈金华 王德华 刘雪明 郭保华 李红 易印雪 徐耀 杨生茂 王康建 肖慈珣 MassSpec1688 zouzoukankan xchen yunmu wormbreeder sxx512 liuzhan001st daoqlx xiaoning0224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