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迷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penguestc 网络空间做伏枥老马,志在千里育识途小驹!

博文

教授年轻化是高校顺应时代的必然趋势

已有 27250 次阅读 2012-3-22 21:42 |个人分类:校园时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年轻化, 高校教授

教授年轻化,与政府干部年轻化一样,都是时代的产物,也是必然趋势(出过洋的,不要老拿国外高校说事,国外高校教师待遇好)。改革开放初期,大多数干部刚刚复职,不少干部处于老化状态,更多的岗位还是体现的是终身制。这些干部思想僵化,判断事物还处于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阶段,许多年轻干部思想解放,对改革开放的认可程度高,判断事物的发展原理基本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这种大环境下,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干部年轻化的重大举措,这在当时乃至未来发展都是明智之举。

普通教授职称并不是干部级别,也不算是什么待遇,高校教授与讲师在工资待遇上的差异上也不是很多(除非院士、长江、杰青等各类人才计划)。在高校里你是教授,论工资真还不如刚毕业研究生在公司打工的起薪。

时代变了,高校的任务也发生了变化。高等学校的基本任务:1)人才培养;2)科学研究;3)服务社会;4)传承文化与创新。高校教师的种类也分为多种,如:教学型,科研型,教学科研型,教学管理、科研管理等。即高校教师职称种类也是多样化的,教授、研究员、管理岗位的研究员等。晋升了教授,也仅仅代表你在某个条件上,达到了教授的条件,比如年限、资历、教学、科研、论文以及某个方面的重大贡献等。我个人认为,年纪大的老师有资格说在人才培养上(如课堂教学上),堪比年轻人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或者说没功劳有苦劳。但在后三点上,一定要说是老教师比年轻人强,我并不苟同。

年轻人有活力,精力旺盛,富于创新精神,教学、科研有激情,能与学生打成一片,这都是老教师所无法能比的。另外,年轻人还有很多优势,比如英语、计算机能力、写作能力,国际交流能力等,都是老教师所不及的。如有些所谓的老教授,到退休还不能发表一篇像样的第一作者的SCI论文呢,在国际学术影响力上,远远不及年轻一代。在高等学校任务多样化的今天,年轻人在某个方面做出了突出成就,给个教授的平台,让其在这个平台上飞得更快、更高、更远,又有什么不好呢。在物欲横溢的今天,如果这点机会、这点盼头都没有,还得像以前一样,循规蹈矩,拿着几千元的工资,混上10-20年后论资排辈才弄个教授退休,那谁还愿意留在高校当老师呢,还不如随便找个公司打工玩呢。高校也就不需要新老更替和发展,剩下一群老古董搞教学、玩科研得了。

给年轻人一个快速成长的平台和机会,也是高等学校发展的必然之路。至于年轻人,早早晋升教授,在过早的光环下,是否能把握机遇和促成良性发展,那就看个人了。

    因此,20几岁的年轻人当教授(或研究员),我觉得不失为一种好的举措,该大力提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5437-550672.html

上一篇:不想再参与本科毕业设计的考评工作
下一篇:本科生眼中的好老师
收藏 IP: 110.184.35.*| 热度|

6 毛宁波 喻海軍 张雪峰 吴辉 傅蕴德 luyouw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4: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