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迷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penguestc 网络空间做伏枥老马,志在千里育识途小驹!

博文

福音——硕士生毕业不再硬性规定发表论文

已有 27811 次阅读 2011-4-28 00:35 |个人分类:问道研途|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毕业论文

近日听到消息,我院从今年秋季(2011级)入学的硕士生开始,已不再硬性要求发表与学位论文相关的期刊或会议论文(简称小论文)。虽不是红头文件,默许代表了一个福音。

过去,指导的硕士临近毕业时就发愁,因为还没论文发表,达不到申请学位的硬条件。那么只好想尽一切办法,让其发表论文。由于为发论文而写论文,带来的后果是:

1、无实质性创新:创新点是东拼西揍、苦思冥想而来。这样的论文不仅不能代表课题组研究水平,甚至起到反作用,影响课题组声誉。

2、容易出现抄袭:逼着写出来的论文,并不是科研成果的真实反映。为了毕业,某些学生会抄袭或模糊他人成果而形成论文。这样会给学校、课题组及导师带来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3、浪费人力物力:按每年毕业3000名硕士毕业生算,一般近2/3学生发表的论文,价值不大。按每篇平均1000元版面费计算,那就是白白浪费掉200万元人民币。从论文的发表到录用,包括导师、编辑、外审专家等还需要付出大量的劳动。

 

不硬性要求发论文了,不代表真正有价值的论文也被扼杀了。学会写论文也是科研训练环节中的重要部分。我们的做法是:

1、每个即将毕业的研究生还必须写出一篇跟硕士论文相关的论文。导师审查后,认为价值大、水平高的论文,方可投稿。

2、那些达不到要求的,可作为内部交流资料,课题组保留。

3、作为硕士阶段的成果之一,发表高水平论文可作为奖学金的重要参考依据,可按刊物的不同等级进行加分。这样也可以起到积极鼓励研究生发表高水平论文的作用。

4、发表高水平论文还可作为学位论文评价的重要参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5437-438051.html

上一篇:导师与研究生——双向选择模式
下一篇:学位论文查重的喜与忧
收藏 IP: 222.197.174.*| 热度|

5 陈永金 张强 叶建军 李东风 zouzoukankan

发表评论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