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迷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penguestc 网络空间做伏枥老马,志在千里育识途小驹!

博文

开题:创新点如何凝练 精选

已有 10548 次阅读 2022-12-2 10:36 |个人分类:问道研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开题环节还有一条很重要的就是学位论文的创新点提炼了。由于创新点概念的模糊性,因此科研人员或研究生在提炼创新点时,要么发挥空间太大,要么不知有何要求。

首先,研究工作本身有创新,在此基础上才能谈及如何提炼创新点,即创新点是论文工作创新的一种归纳,而不是编造的虚无缥缈的东西。提炼创新点时,除了要求强调新颖,还需要突出其意义或价值或重要性。例如近两年学术界热议的“石墨烯中掺鸟屎”现象。

总体来说,不论是项目申报书还是论文开题,通常的做法是从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及应用创新三个方面进行凝练。大部分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工作应该属于后两种模式,即集成创新和应用创新。更为具体的方法可以是:

1. 研究问题作为创新点

为了推动行业或学科迈向一个新的台阶,尤其是为了拓展一个新的领域,提出了一个已有研究中看尚未解决的新的研究问题,那么可以认为问题有创新。

例1:本文拟提出一种X这一新的研究主题,旨在为Y学科(领域、行业)的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或挑战。 

2. 研究手段作为创新点

新的研究手段可以是数学工具、测量方法、计算机模拟技术等。利用此新的技术,预期能得到意想不到的研究结果,或者突破了制约该领域发展的瓶颈问题。

例2:针对现有X技术分辨率限制,拟提出一种Y测量方法,使得测量分辨率能提高10倍以上,满足越来越高的精度要求,为后续探索Z现象奠定基础。 

3. 研究思路作为创新点

采取了和已有研究不一样的研究思路,如研究手段不一样,研究过程不一样等。这也是大部分论文或项目申报书采用的模式,有点类似集成创新。

一般情况下,研究方法包含顶层策略、研究手段、研究步骤、数据处理和合理性分析五个方面。当然,对现有方法进行不同方式的拼凑式组合,不能成为创新。

研究思路的创新必须是本质意义的创新,其特征是导致过去无法解决的问题得以解决,或者是简化了解决问题的途径,或者是针对同类问题导致了新的发现等。

例3:针对点目标在图像中的表观特性弱、缺乏语义信息等瓶颈问题,拟提出一种引入背景上下文的协同检测新模型,以解决密集杂波环境下的微弱目标检测难题,进一步提升目标探测性能。 

4. 知识点作为创新点

基于知识的创新点最为常见。即研究是否带来了原创知识,是否完善了现有知识,是否拓展了现有知识的边界。提出的原创知识,对学科或领域或其本身有什么意义等。

例4:针对矩阵的低秩稀疏表示能力弱,缺乏目标的多维空间结构信息等,拟提出一种基于局部结构张量低秩稀疏分解的目标检测方法,以进一步提升目标的图像特征表达能力。

例5:针对张量低秩稀疏表示过程中需要逐帧遍历图像进行张量堆叠,运算效率低的问题,拟提出一种运动目标预测轨迹约束下的张量分解算法,在保证精度要求的前提下进一步减少算法的时间开销,满足系统实时性要求。 

以上举例,主要针对项目申报和论文开题,对后期学位论文答辩的创新点总结,只要将以上的将来时态改为完成时态,也是适用的。

参考来源:研究生如何提炼学位论文创新点

end.png

logo.png

长按/扫一扫二维码,敬请关注“闻道研学”

 

相关博文:

[1] 开题:研究内容与拟采取的研究方案

[2] 开题:研究背景与意义

[3] 选题

[4] 关于研究课题中的技术路线与实施方案

[5] 谈谈工科研究生选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5437-1366193.html

上一篇:开题:研究内容与拟采取的研究方案
下一篇:哪些人想读博?
收藏 IP: 119.39.119.*| 热度|

3 郑强 杨正瓴 guest8106595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