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迷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penguestc 网络空间做伏枥老马,志在千里育识途小驹!

博文

毕业设计 | 慢是为了更快

已有 12110 次阅读 2019-6-14 08:25 |个人分类:学子之声|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毕业设计, 总结感觉

慢是为了更快

文/秦飞义 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完成毕业设计答辩后,终于可以长舒一口气了。稍作歇息后,整理一下毕设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

毕设和以往的课程学习是有很大不同,需要自己理清整个课题的思路,自己制定整个框架,自己编写程序实现等。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从海量的参考文献中找到有用的部分。发现和解决课题实施方案中出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大到框架的合理性,小到软件安装。忍受各种各样意想不到的“摧残”,一次次的溃败后,重整旗鼓。

我的毕设题目是基于深度神经网络的目标跟踪算法研究。框架的制定,对算法来说尤为重要。制定前一定要全面地了解相关领域,不求理解每种算法,只对每种算法性能优劣有所认识,一定要搞清楚主流的算法有哪些。看博客或技术论坛,可以快速“扫描”课题相关研究领域的发展状况。然后,选择一种自己认为可行的,进行后续的工作。在选定的方法上,进行深入学习和理解,最后完成程序的编写与测试。

由于毕业设计的时间跨度较大,遭遇的问题多,很容易浮躁求快。这将导致问题越积越多,寻找所谓的“捷径”不成后,仍需回头一步步地解决和完成手中的事。本次毕设工作的顺利完成,使我更深刻地体会到:慢才是快!

“磕盐”根本就没有平坦的路,该走的弯路一步也少不了。

最后,特别感谢李美惠学姐在算法框架上的指导,还要感谢廖龙学长在程序排错上的帮助,感谢实验室所有老师和同学的支持和帮助。

qfy01.jpg

 作者简介:秦飞义,男,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通信工程”专业本科生,曾获得四川省大学生数学竞赛省级一等奖,校级优秀毕业生等。毕设题目为:基于深度神经网络的目标跟踪算法研究。2019年作为推免生,进入本校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成像探测与智能感知(IDIP)实验室攻读硕士研究生。

end.jpg

my2dcode.png

长按/扫一扫二维码,敬请关注“闻道研学” !

相关博文:

[1]喧嚣的毕业季,也需要冷静下来思考

[2]给我的本科生涯画上完美句号

[3]本科生谈毕设(

[4]本科生谈毕设(

[5]本科生谈毕设(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5437-1184906.html

上一篇:毕业设计 | 喧嚣的毕业季,也需要冷静下来思考
下一篇:毕业设计 | 主动学. 精心思. 重细节
收藏 IP: 182.138.152.*| 热度|

4 郑永军 王春艳 李毅伟 王林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7: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