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迷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penguestc 网络空间做伏枥老马,志在千里育识途小驹!

博文

脚踏实地,也要仰望星空

已有 14370 次阅读 2019-5-25 14:07 |个人分类:毕业箴言|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毕业箴言

好几年都没写关于毕业生的话题啦。其实,每逢学生毕业,内心都想说几句,只是不想说太多重复的废话。

我一直认为本届硕士毕业生没有什么亮点,但却很有特色。特色,即独一无二,与往届生有着很大的不一样。

      特色一:性格低调

性格上都不是那种个性张扬的学生。他们的研一都在新(清水河)校区度过,师生分离,基本与导师没有接触。因为低调,是不会主动找老师交流的一帮年轻人聚在了一起。曾经,我害怕他们进了实验室连起码的专业基础都不具备,所以,曾经抽查式的布置过任务,返回的结果也正如我所料。

      特色二:精诚团结

这届学生是少有的内部很团结的集体,最明显的体现是在研三找工作期间。我们知道,找工作是研究生三年最为关键的时段。一般来说,大家都不会再来实验室了,但是这一届同学不同于往届的是,要来的话,大家都会来实验室,要不就是全体缺席。后来,在年终聚会时才知道,他们找到工作后,扎扎实实的放松了1-2个月,沿着当年长征之路,爬雪山过草地,体验了一把两万五千里跋涉。

      特色三:脚踏实地

本届学生,因为所谓“冒尖”的同学不多,大家都处于平均水平。对自身定位也都很现实,能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就是读研的终极目标。只因没有过度虚高的定位,他们中的大部分却都很踏实。这一届80%的同学参与了2个以上的课题,而且都是比较紧迫的企业合作课题。因为踏实加上团队的精诚协作,所以2个课题都完成得圆满。这个团队,最终唯一一次以团队身份获得了2017年度IDIP实验室的科研突出贡献奖。

这一届同学,也是我在毕业论文期间最操心的一届学生。因为,他们都做应用课题,没有所谓的“有形”成果,这势必影响到他们的毕业答辩。又因为,他们不爱主动交流,论文写作及毕业答辩,肯定问题不少。好在,截至昨天他们都算是顺利通过了。

做人做事,踏实诚信确实是一种难得的优点。不过,脚踏实地也要仰望星空。因为低调,不爱张扬的个性,也会导致没有高远目标,害怕飞得不够远。

离开实验室和学校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往后的路,还要靠自己一步一步走。没有大起大落的日子虽然看似平静,没有风险。但是,你们还年轻,不登高望远,未经历险峰,哪会有无限的风光呢。

end.jpg

my2dcode.png

长按/扫一扫二维码,敬请关注“闻道研学” !

相关博文

[1] 毕业季,一份迟到的寄语

[2] 毕业不代表结束,而是新的开始

[3] 至纯莫过师生情

[4] 能想到的,只剩下最美好的

[5] 天高任鸟飞——写给实验室即将毕业的研究生

[6] 当梦想遭遇现实——献给实验室即将毕业的研究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5437-1181084.html

上一篇:撰写八股的毕业论文,有用吗?
下一篇:本科毕业设计真的成了鸡肋吗
收藏 IP: 118.122.105.*| 热度|

13 郑永军 王从彦 吴斌 李东风 张忆文 尤明庆 郭胜锋 李明阳 信忠保 李曙 王春艳 张鹰 肖慈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