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迷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penguestc 网络空间做伏枥老马,志在千里育识途小驹!

博文

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 精选

已有 31185 次阅读 2017-9-30 10:46 |个人分类:桃李春风|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导师, 导学

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

——导学团队导学之经验(二)

在为学生提供科研平台、学术环境和日常导学外,团队也十分重视学生软实力的培养与团队文化建设,营造和谐、宽松的实验室氛围。

团队专门安排了一名副教授(导师)长期兼管和负责同学们的日常事务,并与研究生们一同办公。

每年都有正式的新生入学教育,作为师生之间的第一次正式见面,包括团队总体情况介绍、导师介绍与交流、新生自我介绍与未来定位等环节。更好地使团队和同学之间彼此了解,为未来几年共处的学习、科研生活做好铺垫与热身。

在团队的网站上,有专门的研究生照片墙,每位同学都有单独的页面链接,用于介绍自己、展示真我风采、让世界了解自己打开一扇窗。网站还开设专门的“学子风采”栏目,用于宣传学生获奖、取得的成绩及科研成果等。

实验室建有包括毕业生及在读生在内的微信群和QQ群等,便于学习、科研、就业等各个方面的经验交流和问题咨询等,搭建毕业生与在读生的沟通桥梁。群里坚持发布实验室年报、发送电子贺卡等。同时,实验室还会为每位在读同学每年准备一份小小的生日礼物。

一年一度的年终总结会上,根据同学们一年来的表现,如参与团队内部的学术交流汇报水平、参与科研的贡献、论文发表质量等进行评定和奖励,充分使同学们感受到自己是作为团队的一份子,人人具有存在感和荣誉感。


团队还会不定期举办各种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如羽毛球、乒乓球、登山、桌游、游泳、素质拓展等,尤其是寒假前的年终及迎新、六月毕业季等全体师生的聚会,都是学子们多年后珍贵的回忆。


在学习科研之余,丰富多彩的活动给大家创造了更多的交流机会和空间,几年的相处也留下了许许多多师生相携互助的动人故事。

2017级推免硕士生宋立所言:团队的科研氛围非常好,团结紧张、严肃活泼,人人都有自己明确的目标,整个团队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态势。与我原本印象中的科研团队不同的是,我们团队是一个很有爱的集体。每到生日,学生都会收到老师精心准备的生日礼物,大家也都会纷纷给出自己的祝福。尤其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每年的年关将至时团队会在放假前安排一次集体活动,而在去年我参加了团队的户外拓展活动。实验室全体师生在拓展基地度过了愉快又充实的两天,在这两天里我们先是组织召开了实验室的年度总结会,作为团队新人我很高兴看到其中包含抽奖环节。之后我们在拓展基地专业人员的带领下分小队完成了各个团队游戏项目,包括七巧板游戏、团队协作拉鼓托排球和勇于挑战等活动。凡此种种,在科研和生活中与团队的老师前辈的接触使我受益匪浅,友好的团队氛围使我非常迅速的融入了这个新集体中,让我了学会如何与优秀的人相处并从中提升自己。

导学与育人是一项长期坚持不懈的系统工程,需要导师的信心、爱心和耐心。团队的老师们,坚持“导学与导思”并重,因材施教,倾力打造和培养技术过硬、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和不乏生活情趣的未来栋梁之才。在专业技术领域和学术殿堂里,也能处处感受到:春的和熙,歌的嘹亮,诗的馥郁。此所谓,“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

相关博文: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5437-1078469.html

上一篇: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
下一篇: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
收藏 IP: 110.184.38.*| 热度|

14 李颖业 王安良 黄永义 周健 徐令予 李东风 黄健 李毅伟 孟津 李曙 杨正瓴 肖慈珣 潘发勤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