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迷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penguestc 网络空间做伏枥老马,志在千里育识途小驹!

博文

毕业设计后记(2)

已有 27615 次阅读 2017-6-17 21:07 |个人分类:学子之声|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本科生, 毕业设计

毕业设计后记

/张兰丹

六月姗姗来迟,标志着又一个毕业季的到来。忙着论文,忙着答辩,忙着拍照,忙着归家,忙着吃散伙饭...忙完这阵,松一口气,才发现这四年是真的快离我而去了。犹记去年,未来之于我,虚无缥缈。我曾苦苦挣扎于专业的选择,并以颇有“死马当活马医”的心态把目光锁定在了彭老师的团队。这个决定就是意外的幸运,犹如雾散天明,如今,我逐渐摒弃旧我,不再如此迷茫。

去年九月,我开启了毕业设计之旅,到现在毕设完满结束,它时间虽短,却五脏俱全,令我获益匪浅。我认为,毕设是对在校大学生最后一次知识的全面检验,它不单是对某一学科的考核,而是着重考查学生对某一问题进行探讨和研究的能力。毕设的第一个难题就是课题的选取,适合自己很重要。这个适合,是难易的合理、能力的适合、兴趣的所在。不合适的题目,很容易虎头蛇尾。在选题时,我考虑不周,选择的第一个题目便被彭老师驳回,原因是题目复杂,我很可能做不下来。老师的及时提醒,让我在后续的选题过程中更加认真,不再随意。如何做好毕设的工作是另一个难题,“求过式”地在最后几周甚至几天内赶完毕设的方式非常不可取,“依赖式”地等待复制学长学姐的成果而不思考的方式也不可取。最初,我完全没考虑过如何去做好毕设,漫无目的,整天整天地下载文章,然后又看不懂。这样约莫过了两三周,别人小有成就,而我停滞不前,我慌了。也是彭老师一语点醒梦中人,他对大家说要规划好自己的计划,思考、学习、做笔记以及课题怎么做,一个都不能落下。我茅塞顿开,立即调整心态,投入到毕设之战当中。论文写作是最后一个难题。对于首次写如此正规的论文的我们来说,仔细认真必不可少。即使是对照着写作要求,大家还是很容易出错。彭老师认真负责,即使很忙,还是不厌其烦地指导。大到整个论文的规范,小到标点的使用,老师都细心地指出我们的错误。

在整个毕设过程中,收获最大的有5点:一是科研素养的提高;二是编程水平的提升;三是PPT、Word使用技巧的提高;四是汇报演讲能力的提高;五是论文写作水平的增强。从论文的选题,到文献的调研、理论的学习、算法的设计,再到算法的实现、修改、论文的撰写,这每一步走来,都饱含着艰苦的付出,都离不开彭老师的帮助。在此,我要特别感谢彭老师。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在本次毕业设计的过程中,我与教研室众多师长同学同交流,共进步,收获巨大,也同样感谢他们。

在这几个月之中,较之于课堂,所学的东西更为实在,能力的提升也更为明显,更为全面。毕设已经结束,但新的旅程正在拉开帷幕。未来的路上,等待我的是荆棘,还是玫瑰,我不知道。我唯一可以肯定的是,我对未来有信心,因为我在努力。

(作者系我校2017级GISPALAB推免生)

相关博文:毕业设计后记(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5437-1061405.html

上一篇:毕业设计后记(1)
下一篇:毕业设计后记(3)
收藏 IP: 110.184.36.*| 热度|

2 徐令予 李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