滋润时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liangzhu

博文

负起责任来

已有 3199 次阅读 2012-11-21 22:29 |个人分类:思念&思考|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责任, 方向, 挑战, 心态

今天考完机器学习,飞一般的感觉。今天晚上政治课,比较轻松,听听班主任刘老师讲讲她的过往,课堂气氛很活跃,因为她敢于面对真实的问题,发表自己的观点,因为她的经历和境界,这些观点常常显得很独到。

时间真是飞逝,一转眼就到了年底,也是考研的孩子们最后奋战的阶段了,一直很想写一篇回忆我去年此段时光的文章,因为去年这一段过得简直是太happy了,那种有保障的奋战,那种有自信的追求,那种有浪漫的邂逅,那种有惊喜的交往… 我怀念的不是结果,只是那一段,那一段陪我走过来的那些人,那种在一起的感觉,那些你们给予我的关怀或是陪伴,那从寒冷走向温暖的惬意…然而,时间真的不是很多,只能把那些记忆深藏心间,待某天突然点开校内或是QQ时,看到伊人的状态,那时在内心激起一阵温暖和感激,留恋和不舍,这何尝不是一种浪漫呢。

我是比较幸运的一个人,在去年的那种状态下,依然能够实现自己的目标,现在看起来也许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好,但是却给那时的我带来很多快乐,给此时的我带来很多新的思考和挑战,其中也有很多痛苦。但是,我相信当我克服这些困难以后,慢慢地熟悉环境,能够找好自己的人生方向时,这一段一定是非常宝贵的过往,就像刘老师今晚可以把她在美国求学的苦笑着讲出来一样。

很不幸的是,我到哪儿,都会听到一些关于我所在环境的负面新闻,心灵脆弱的我总是很受伤。刚上初中,好多人说民办初中比较好,教学质量高,我的初中很破烂,每年重点中学升学率很低(一年也就几个人),建议转到民办中学,善良的我一直舍不得我初中的环境,在初一,初二,初三目送一批又一批学生转走后,我依然选择留下,只是觉得自己在好好地求知,感觉到自己一直在进步,因此中考我以本人考试史上最好的成绩进了重点中学,那种感觉和进中科院是相似的。后来进了重点中学,被分到了普通班,好多人告诉我,普通班有很多差生,氛围不好,无能为力的我只能在普通班好好努力,没想到成绩一路上升,虽然高考失利,但是高考前夕成绩一直保持年级前列。后来进了大学,好多人告诉我这个大学的这个专业就业不是很好,而且那一年的就业形势非常不好,单纯的我,在有幸得到蓝博和一帮老师同学的帮助下,一步步的努力,三年后投了人生第一份简历,竟然被录了,而且工作还不错。考研复习过程中,好多人觉得我在打酱油,只有我自己知道,我还是想读研究生的,但是我不想按照网上流传的考研计划方程式来,我希望自己把握好前进的节奏,最后也有惊无险的进入了理想中的自动化所。

今天,在自动化所(准确是国科大)学习了近三个月,又听到了很多负面的消息,或是听说了不同的路的总的趋势,总的来讲没有一条路可以让你高枕无忧。每条路前面貌似都有一座山要翻越,也许对我来讲在征服大山前,还有很多小山要翻过。有的时候,我怕了,因为我怕自己没那么多能耐,因为这儿的环境并不是我想象的那样。但是今天听了刘老师的经历和过往,结合以前的所见所闻,我觉得有几个问题是我一直没有搞清或是陷在那儿的。
      一,内心的求稳心态,总想着自己未来的环境和自己设想的环境相似,不然就觉得不稳当,用控制里面的术语讲就是鲁棒性不好。但是,人能预测的环境到底能有多少呢?回头看看来时的路总是历历在目,非常清晰。可是抬头望望前方的道,总是那样地模糊和令人不安。因此,此时一定要提高自己内心的鲁棒性,也就是调节能力。
       二,自己的方向,我知道一个人能够很早就清楚自己的优缺点真的是不容易的,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己会慢慢清楚,因此也就有了不惑之年这么一说。可是,在不惑之前的那段日子用什么来引路呢?这段时期的人需要的是内心关于方向的最强烈的声音,而这种声音常常被埋没在乱七八糟的噪声里,如房价高,如思乡苦,如难毕业,如种族歧视,如压力大…总之,即使简化到只有两条路让你选的时候,你依然会发现每条路上都有虎狼埋伏,很多时候你怕了,想让自己走在一条自己最有可能走好的路上。其实,路是方向和终点描出的线,方向才是首要明确的。
       三,心急,很多时候,当我们听到负面的信息时,我们总是急着去找一些正面的东西去掩盖或是推掉负面的,证明它是错误的,或是对自己不适用的。但是,从客观上来讲,从过于关注负面的东西到急于去找正面的东西的过程,大多数做的是无用功。表象是心急,急着去证明自己。归根结底只有两个原因,第一方向不明确,没有主意;第二,内心深处的不自信。
        四,看待世界的角度,我们总觉得别人的是最好的,总觉得没得到的是好的,总觉得多学点多接触点世界就会清晰了,总觉得得到自己想得到的就会很好了,其实如果自己不去主动思考,不去主动认识自己,了解自己想要的,得到再多又有什么用?负面新闻每天都有,正面新闻也连连不断,可是这些新闻背后,难道真的就是失者通失,赢者通吃吗?我看更多的是,失者没有把握好自己和世界的关系,赢者取得阶段性的胜利而已。就像我进了中科院,在大四下的我看来是一件妙不可言的事情,可是真正进来,发现自己依然有许多挑战要面对,而且比想象中的要多得多,因为我看到了更多。

在面临挑战的时候,我们常常不自信,觉得自己能力不足,从主观上首先就输掉了。在面临负面消息的时候,我们常常抱怨自己不够幸运,觉得自己当时的路走错了。但是当我们听听别人的过往,看看自己来时的路时,却发现,苦是常有的,路是弯弯的,挑战是无处不在的。这时,要求我们的只有一句话:对自己今天的状态负起责任来,好好去挑战,有苦有甜,有笑有泪,活出精彩人生!

听完刘老师的经历深有感触,藉以此文自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4028-634894.html

上一篇: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下一篇:读“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有感
收藏 IP: 159.226.20.*| 热度|

1 曹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3 18: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