滋润时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liangzhu

博文

懂你

已有 3170 次阅读 2012-10-13 00:56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过程, 懂你, 忍受

    这周的信息论课上,可爱的陈老师又给我们做了一个短暂的演讲,这是他课堂特色,看似玩世不恭,实则忧国忧民。信息论的课堂蕴含着信息论的特色,很多信息的表达是很含蓄和不完全的,因此真正懂得,需要自己去不断思考和推测。陈老师这次的演讲是关于哲学里的可知论与不可知论,他赞同哪一个。举了物理学中现行的米和秒定义的例子,指出了由于仪器的精度问题,人类对未知世界的认识还是受限的,因此他相信可知论。最近在国科大学习一些数学课和专业课,读了冯诺依曼传还遇到了很多生活上的问题,课程的繁难,生活的琐碎无时不刻不在促进我的思考。很多时候,困难真的捆住了我的身体让我难以喘息,但是也有很多时候思考给我带来了松绑。陈老师提到现在秒的精确度可以达到10-14s,当时我就在想那么在0~9*10-15s这个区间内发生了什么不就被人类给忽略了吗?这其实是科学的一种无奈和智慧,要想更懂这个世界,你得首先接受一些不完美,但也不恰恰是科学的智慧之处吗?为了更好地了解这个世界,我们可以先假想一些完美的标准,并假定它是完美的。我课后了解了一下这两个基本单位的定义的历史后,也明白了完美是可以不断被超越的,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提到时间的精确度,我忍不住要分享下国庆返回学校的经历。4号晚上11.55我在我家附近的小站接受了检票,然后到月台等候5号凌晨00.02的开往北京的火车。就在检票的时候,发现好多人拿的是4号凌晨的票,也就说他们应该乘的那列车已于4号上午到达了目的地。悲催的事情发生了,他们错过了那列车,也浪费了那张车票。这件事情发生是有它的必然性的,因为大家只知道地球自转一圈是一天,却没记住眼睛一闭一睁一天过去了,嚎~ 而且这种情况,我是很有体会的,Z.Guo经常夜航返回,凌晨两点给我电话向我报平安,让我早点休息,有话明天天亮说,每次我都暗暗一笑,丫头,飞傻了吧。总的来说,很多时候,人对于时间的精确度要求并不是很高,乘车常常是精确到时就来得及了,纪念日是天,利率是月,等待可以是时分秒,也可以是日月年,内心深处的等待也许是一辈子。真正用的着微秒,毫秒的也就是那一大堆仪器了。
    那懂一个人,懂一件事,懂一个知识点需要经历多久呢?陈老师卖力地在黑板上给我们推导着符合马尔可夫性的信源熵的求法,我的思绪却飘到了如何用计算机程序去实现推导过程中的一些步骤上去?很多事情说说容易,但是换个方式去实现却需要一定的尝试和努力,按我的经验,尝试的过程就是懂得的过程。在历经了失败,无路和绝望的折磨后,某个瞬间你会发现你竟然懂了!这种喜悦让你激动的,真想骂她一句,臭不要脸的,你干嘛不早出来呀!我还是替她回答了吧,哼,你不追求,不努力给我看,我怎么敢轻易就答应你,我没有安全感!其实不仅是她没有安全感,你真的偶然试出结果了,你就有安全感了吗?懂一个人,懂一件事需要经历的则更多,真正的懂得不是无尽的无声的包容,不是常常的常态的忍受,而是充满爱的追求和沟通,充满希望的尝试和挑战。所以,我们常常看到情侣们虽经常吵架,但是感情却是有增无减,挑战生活的人即使遍体凌伤,却依然傲然独立,给人一种伟岸的感觉。但很多时候,当我们懂得的时候,已经是我们无能为力的时候,这种懂得让我们心存感激却又心有不甘。最常见的是,曾经相爱的恋人在不懂对方,放手后的追悔莫及,才知道爱要有你才完美。
     对于一个男人来说,生命中至少有两个女人需要你去懂得,一个是中途陪你走下去的老婆,一个是给你一个起点的老妈。人至青年,常常把目光放在老婆身上,很少顾及到老妈的喜怒冷暖。常常是在妈妈的青春之花已盛开完毕开始凋谢,风霜雪露打乱了一头青丝平添屡屡白发,春去秋来带走阵阵笑颜送来几多寂寞,甚至是岁月燃尽了生命之时,我们才想着靠近,依偎在她温暖寂寞的怀里。这么说来,懂得的代价该有多大啊!一曲懂你道出了母爱的无私,也道出母亲的无奈。我知道,母亲给子女关爱从来都是无私的,不求懂得。但是这并不代表,我们不要去懂得妈妈啊!认识到这点,离开家来天津读大学我每周至少给家里打一次电话,到了北京,有了工资,我坚持每天中午都给家里打一个电话。大多时候,并没有特别振奋人心的消息或见解去和妈妈分享,但是每一次,不论通话时间的长短,我都能够体会到妈妈对我的爱和她的喜悦之情。昨天电话回家,她正在包饺子,我们只说了几句,但是妈妈依然很开心,我告诉她,我听听她的声音就很满足了,她笑了。其实每次电话回家,我都会讲很长时间,因为爸爸会接电话,我们每天的电话常常可以整理成一篇文章(article not paper),因为爸爸也需要关怀嘛,倾听他的言论也是对他的一种尊重。我知道妈妈一直都很懂我,有的时候,我也觉得我懂得妈妈了。今天,给她准备生日礼物的时候才发现,我竟然不知道妈妈穿多大码的衣服,看来我懂的还很少。而妈妈总知道我穿多大码的鞋,多大腰的裤子,多大码的上衣,这些我自己现在还记不清。
    懂你,是一个需要时间上去积累,空间上去丈量,情感上去沟通的长期过程。对于一位学习科学的人来说,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把理性和严谨带进实验室,追寻一个更精准的世界,而走出实验室,就需要把随性和浪漫带进生活,让你爱的两个女人幸福!

10.12日晚至10.13凌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4028-622021.html

上一篇:男人的容量
下一篇: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收藏 IP: 210.77.26.*| 热度|

5 刘旭霞 温世正 曾新林 朱艳芳 fans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4 04: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