滋润时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liangzhu

博文

从小做起

已有 2838 次阅读 2012-9-16 22:52 |个人分类:思念&思考|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成功, 生活, 事业, 平衡, 小事

        本来今天晚上计划十点回去休息的,但是实在抑制不住内心的想法,怕过了这个村就没那个店了,还是留下来把这篇文章完成了再说,以免日后后悔。

        最近,我一直在适应和帮助别人适应环境。我发现当我直面环境的时候,一切都是那么地斑驳烦杂,但是也会偶尔发现一点美。昨天晚上在王潇的房间和他聊天,无意中我向窗外望去,发现原来自动化大厦就在窗前不远处,大厦上的几个大字很清晰。我便问了句,“哎,你现在对自动化大厦还有一种敬仰吗?”,他微微一笑,“哪有,不就一个破大厦嘛(与愿意没有差别,语句可能不完全)!”“是哦,天天呆在这儿,反倒觉得没什么了,不过当时我们刚来复试的时候还挺敬仰的”,“是啊!那时候还挺有感觉的,来了就无所谓了。”人世万物莫不如此,近观的,体验的,得到的,往往看不到什么美的存在。我每天从大厦侧门进去,总会看到“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几个铜字很美地贴在墙上,可是任凭我努力告诉自己它很好,却在内心也激不起哪怕一点的涟漪,更不必提共鸣了。但是,当我在准备研究生考试的时候,每当我看到中科院几个字都激动不已的啊!人呐,真是的!

        妹妹今年读了高一了,她能上那所高中真的是我们万万没有想到的,也算是一种在经历了好多忍耐,进步和无闻之后的一鸣惊人吧!这周末和她通电话,她全面地和我讲述了初入高中9门功课的总体感觉,其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数学的学习,我相信这是我们大多数人在学习新知识,进入新环境都会遇到的问题。她说,刚开始学集合就是不懂,为什么会有这个概念,为什么会有这样那样的运算,前四五节课听不懂,就是入不了门。不过后来她一下子想通了,集合不就是比如一个班的男生女生嘛!我笑了笑,根据我的印象,如果能把集合找个实例理解了,那么高中的集合也就入门了,以后提点抽象的概念也会慢慢掌握。然后又说,开始学习函数了,说搞不懂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函数形式,为什么不像初中函数那样简单。我对她说,你之所以会遇到那么多函数形式,是因为在生活中有很多问题用你初中学的简单的线性函数,二次函数和反比例函数是表示不了的,比如银行复利问题,或是CPI增长(我用蔬菜作比)问题,这个时候就需要用到指数函数了,因此必须有新的函数形式。我知道她说那话从另一方面还是有些抵触新的知识的,并且对函数还没有入门,认为新知识应该从她原有的知识去类推。所以我对她说,你首先要接受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未知世界是很大很大的,你得从主观上要能接受你有很多不知道的东西,而不是想着怎么总有难题困扰着你,正是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小问题才让你成长的,你读高中的意义就是花三年时间通过不断解决问题,来增加自己的知识和能力,这是你三年生活的主要目的,当然你也得全面成长,精神上得能接受得了打击。她提到现在做英语题总遇到生词,我说这不很正常嘛!你初中毕业有1000个词汇量,而高中毕业要求4000个,这3000个怎么办?不就是释放在你每天的课文习题中嘛!所以说,目标的实现都得从小做起,从每一个陌生的概念被领会,从每一个生词被记忆和应用做起,用奥巴马的话说就是: block by block, brick by brick, calloused hand by calloused hand!

        我在适应和调适的过程中也遇到了相似的问题,我一直把研究生生活想象的都是,每天我写的代码都可以很快跑起来,我的思想总可以用代码实现,虽会遇到困难,但是总会解决,读papers很有感觉,数学应用的也很好,和女朋友相处非常融洽,家人天天很开心。但是,来所一个月,上课一个周的经历告诉我,这些都是太太理想的状态!压根在生活中就不会以这样的组合出现!无独有偶,天聚有缘人,今天在优酷上听到一集TED演讲《平衡工作与生活》,里面的演讲者也提到了他想象中的平衡后的工作与生活的状态,发现就是太理想了,很难出现。然后,他试着为儿子做了一件小事(接他放学,然后陪他玩一会,等等),当和儿子道晚安后,儿子的回馈让他顿悟了一个生活的哲理。他儿子说:“爸爸,谢谢你,今天是我人生中最开心的一天!”,他想,也没做什么啊,不就是把自己的时间稍微放点在儿子身上吗?结果这个小小的投资,竟能让儿子感到如此之幸福,他顿悟:追求平衡根本就用不着大动干戈,辞去工作或做一个工作狂(两种极端),而是在日常中稍微做点小投资,不去忽略小的事情,生活和工作就平衡了!写到这,不禁让我想到了自己的一段经历。我记得小学的时候,那时我比较不听话,爸爸一直忽视我(刚好妹妹处于最可爱阶段),然后有一天,我问了个生活中的问题,他表扬了我一下(大概说我爱思考之类的),然后我就特别幸福,整整持续了两个月(他那段时间对我也没有以前那么严厉,还把注意力从妹妹身上转移了点给我,哈哈)。

      生活中,为了有目标的前行,我们常常给自己制定一个计划,然后顺便想像一下目标实现后的美妙场景,也会觉得开始实践会很美。可是当我们真正投身实践大潮时,不尽的没有美感的小问题往往打退我们很多的激情,让我们去怀疑自己是不是走错了方向,去怀疑自己的能力是不是不足,让我们怀疑自己是不是很孤独。这些往往让我们很快放弃,总是半途而废,也让我们失去了品味生活之美,当下之美,获得之美的好机会。可是,成功真的就是一种等待和忍耐,即使独自飘荡在求索的海洋,也应坚定正确的方向,更要明确自己的信仰!不排斥,不放弃每一个在路途中出现的不完美的事物,用包容的心态去接受它们,正是它们引导我们一步步地靠近目标(by the way,得到后,你还会觉得不完美的,哈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4028-613444.html

上一篇:对发展的一点感想
下一篇:静待花开
收藏 IP: 159.226.20.*| 热度|

1 高绪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8 23: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