滋润时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liangzhu

博文

失去的美好

已有 3347 次阅读 2012-8-18 21:14 |个人分类:思念&思考|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思念, 痛苦, 寂寞

    夜色逐渐降临,北京的天气灰蒙蒙的。呆在实验室里已经一天了,晚饭后在电脑前坐了一会,抬头望去,发现实验室的20个工位前就坐着我一个人了。打开QQ,选择了大学同学那一列,找几个在线的好友聊天,了解一下他们的近况,也好久没和他们聊天了。他们都在民航做机务工作(我曾经放弃的工作)。聊着聊着也就进入了回忆往昔和展望未来的环节。
     大学毕业后,无论是工作的还是读研的,几乎每个人都会进入一个新的环境里生活,此刻改变悄然发生。环境的改变常常会给人带来很多的不适应,朋友圈变了,思维方式变了,面对的任务也变了。改变对我来讲,首先带来的是寂寞。当寂寞之情涌上心头,能够排解它的唯有时间和快乐的事情。
     他们中除了小诠儿刚刚报道之外,进入岗位有一个多月了,大家都嚷嚷着第一个月的工资不够纳税的(没想到纳税热情这么高:))。一个月的时间足以排解环境陌生带来的寂寞感。我来北京刚5天,虽然逐渐适应了实验室的大环境,但是生活的环境还是那样的让我感到寂寞。此刻,思念家乡,思念女朋友,思念大学,思念老师和朋友的感情尤为强烈。每天听到电话里爸爸,妈妈,郭峥和妹妹的声音我都特别开心,虽然在家的时候经常对妹妹的一些话没有好脸色对着。每次打开QQ看到大学的同学在线,都有忍不住点开的冲动,没次打开人人网,看到大学的同学,学弟学妹们发着各自的生活状态都会很开心,以为他们就在我的身边,感觉他们从未走远。这还得感谢现在的科技。但是,他们其实已经走远,环境变了。
     环境的改变给我带来了很多寂寞,也让我感受到已经过去的每一天是多么的美好。当我们处于过去的那天时,我们常常不觉得那一天是多么的值得珍惜,但是当今天回味起来时,一切都是那么的令人怀念。可能我们刚进大学,对每天的晨跑感到反感,因为晨跑打扰了我们美好的睡眠,但此刻我会觉得,当时的晨跑让我知道夏天的清晨还是很令人感到一丝惬意的;可能我们会觉得大学的社团活动根本就锻炼不到什么,但是此刻我会觉得,当时的合作是多么的纯洁和美好;可能我们会觉得期末的复习是非常非常痛苦的,但是此刻,每当我看到有人在网上分享自习室的照片,我都会有忍不住再去体验一下那种奋斗的感觉以及奋斗结束后回家旅途的愉快之情;在家的时候,因为一些小事或是心里面别的事情没有放下,导致很多日子过得很痛苦,当时觉得好平淡,但是此刻,我觉得自己真的是犯了一个不小的错误,我没能享受在家的惬意和安宁,老是把心思分在千里之外的事情上;在家的时候,妹妹很多的话,我听得不耐烦,常常会刺激她一下,但是此刻,我觉得她的那些话根本就不应该受到那样的待遇!我来北京前,妹妹就说,哥哥我还是有点舍不得你走,虽然你每天刺激我。我来北京后,妹妹一直担心我过得不好,那天电话回家听说我宿舍离得远,便让我买辆自行车,我随口说了句没钱,她出乎意料的,我给你,反正我还有400元的零花钱(刚上高一,爸爸奖给她的,花了一些还剩400元),买辆自行车又用不完。听到此,我觉得真是无地自容。
     大学毕业,我们离开了一个相对安逸的环境,大家都要从头开始自己的生活,有些还会不断改变环境,有些大概就定了。但是此刻的我们几乎都处于原始积累期,我们就像一个小火苗,能燃起多大的火,一方面要看风力有多强,另一方面还得看有多少的燃料。而未来是不定的,所以安全感常常缺失,虽然有人会说:真正的安全感来自于自己的能力和强大的自信心。但是,对于小火苗来说,它是不知道自己的能力有多大的,尤其是刚点燃的时候,此时我觉得“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生在此山中”更能解释我们的状态。要真正获得安全感,还是需要一点积累加强大的自信心。大学还是一个理想的环境,那里发生很多美好的事情,跨出大学的校门便意味着那些单纯的美好会被改变颜色。不是说改变颜色不好,我只是说颜色单纯地改变了,与好不好无关,要尽快接受。
    此刻,内心寂寞和孤独虽给我带来一种思念的痛苦,但是也给我带来了一个反省过往的机会。经历此次,我会更加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每一个人。我知道这种痛苦也是短暂的,很快我又会快乐起来,只不过那时我会更成熟!
    乔布斯说:我每天起床都会照照镜子,问问自己,如果今天是世界末日我还会做今天想要做的事情么?他这句具有指导意义的话网上可以轻易搜来,但我今天用自己的经历换来了,我想我知道我每一天会怎么做了。虽然,我每天照镜子只是为了梳头的。
    失去,其实也是很美的;痛苦,让自己成长。
    刚刚写了个备忘,用自己的工资给妈妈准备了一个生日礼物,虽然还有2个月才是她的生日,这么多年了第一次有能力给妈妈准备,挺对不住她的。刚刚接到郭峥的电话,济南大雨,飞机备降临沂。愿她一路平安!辛苦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4028-603575.html

上一篇:【译文】CEO们的智慧,塑造你领导力的5条重要品质
下一篇:花店给我的解脱
收藏 IP: 159.226.20.*| 热度|

2 李学宽 刘旭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8 21: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