滋润时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liangzhu

博文

快速阅读诺贝尔奖获得者小柴昌俊《我不是好学生》有感

已有 4628 次阅读 2012-4-16 15:45 |个人分类:读书思考|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优秀品质, 读书有感

今天晚上在图书馆电子阅览室值晚班,由于是周五便直接出门走到对门——好久没去的综合阅览室。
中午刚和理学院前老大(成绩排名第一)张杰同学交流过,陪同的还有航空工程的牛人喻浩。我们聊了很多,其中有一条就是读书可以很快的。呵呵 转了几圈发现了一本比较薄的小册子,看到题目我就有些同感,因为我认为自己也并不是好学生 所以就拿下来看了一下作者,发现竟然是诺贝尔奖获得者,是我喜爱的类型(科学家),我觉得科学家写的文章有见解。
看到书比较薄 大概160页,字比较大 我遂决定快速阅读 晚上回去前争取把它读完,验证一下中午交流得到的结论顺便体验一下快速阅读的感觉,突破一下自己。一个半小时顺利读完大部分内容(跳过了一些专业的物理专业知识的讨论)。结合最近的见闻及思考得到了以下的内容:
1.一些优秀的老师和朋友与扎实的基础知识对一个人的一生的影响同样重要,都是非常重要的。
2.没有一条固定的道路,不要把自己的人生设计的那么死。
3.要有雄心,不服输的精神,还要不断去实现自己定下的目标,付出你可以付出的代价。
4.得到高等的教育是一个人一生的基础往往也是转折点。
5.要深刻了解你从事或将从事的行业,不仅包括发展的动向还有该行业的牛人有哪些。
6.不会的东西,在自己搞清楚问题后可以请教别人,但很多时候是需要勇气的。
7.不断去播种希望,不断去耕耘,记住自己想要得到的东西  一直去为实现目标而付出行动。
8.英语是需要多练的,真正用好英语还是需要环境的。(微小的差别可能导致讨论方向的不同)
以上是我快速看完的粗略感受。也许并不完全,不会适合任何人,但是我始终坚信一些美好的品质是可以共享的。还有最近看到了一项麻省理工的研究报告:
people need to hear a new idea multiple times before making a change.
人们在作出改变前需要重复听到一个新观点很多次
A disease, Centola suggests, can spread as a simple contagion, but behavior that can prevent the disease — such as going to a clinic for a vaccination — might spread only as a complex contagion, thus needing to be spurred by reinforcement from multiple neighbors in a social network.
疾病可能是一个传染一个,但是传播一个习惯却需要培养一群人
为什么可以分享一些优秀品质,需要一些优秀的朋友,里面的道理,我想很明白了。

写于2010年10月15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4028-559936.html

上一篇:人年轻时最幸运的是什么
下一篇:辞去本科毕业年薪十万的工作,选择继续读研值吗
收藏 IP: 202.113.42.*| 热度|

1 刘进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0 06: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