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地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gerhh 普通高校,普通教师的体会与心得

博文

从小孩游泳看教育问题

已有 4032 次阅读 2010-9-12 21:4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从小孩游泳看教育问题

似乎起了一个很大的题目。事实上只想说说最近发生的一件事,自己所想到的。

话还要去年说起。当时,小孩还在泉州校区,想学游泳,于是送到学校的游泳馆,馆内的设施很好,室内,恒温,循环水。一大帮孩子在水里玩得开心,每天上午练习2个小时,中间还有一餐点心(包在培训费中)培训费是400元。我家小孩也很高兴。学得似乎也很开心,在班是第一个学会换气的。经过培训以及后面的自己玩,可以蛙游出50米。让我感觉到非常高兴。

今年换到了厦门,朋友帮我们在集美大学轮机学院找到了游泳培训班,一个一般的游泳池。培训费也 是400元。以为小孩没问题,于是就给她报了提高班。一路上,不少家长都以羡慕的眼光看着我们,让我的虚荣心膨胀了不少。到了正规开课,从一开始我就感觉到不对。在岸边时,就感觉老师很严,一开口就是某个动作做100篇,完全不是我以前所看到的那种嬉闹的场面。再一下水,直接就看出了差距,我小孩的蛙游明显与别人差距很多。老师告诉我,是由于小孩的动作不规范。于是,我只能主动申请降级,到初级班。重新进行学习。回到初级班,我又留心了一下老师的教导,同时与在泉州校区学的情况进行了比较。发现以下不同:

1、两者的出发点不同:在泉州校区,所谓的游泳培训更多是给小孩玩耍,只要小孩在水里呆着,不出事,就OK了。而在集美,游泳培训是为了教会别人以正确的方式去游泳。

2、由于出发点不同,因此培训的内容不同:在泉州,小孩经常在水里泡着,玩得很开心。而在集美,初学时,小孩很多时间是在岸边做动作。

3、培训的强度不同:在泉州,几乎没有什么强度,而在集美,很经常听到的是“去游100米”。

4、产生的后果:集美,可以学会标准的游泳姿式;泉州,结果是使我得重新交钱让小孩再学一次,更重要的是,小孩在学习过程中,还需要去改正以前的错误动作,这往往比学习新动作更为困难。

从以上几点可以推广到目前的教育,其实目前在大学生培养时,也存在着类似的问题。一种是注重于基础的教育模式,另一种是注重于应用的教育模式。注重应用的教育模式,就如同在泉州学游泳,让小孩在水里游玩,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小孩熟悉水性。应用教育也可以让学生在毕业后很容易找到相应的工作,并且似乎感觉到工作很容易。相反,对于基础的教育,如同在集美学游泳,是从基本动作学习起。它会很大程度上让学生可以更系统全面去了解到学科的基础知识。这种基础知识的了解会让学生在以后的应用中可以活用(如同游泳中,要学其它泳姿,是需要以蛙泳为基础的)。但这些基础知识的学生在初期是让人觉得枯燥,乏味的。

初期看起来,好象应用教育更有利一些,但是一旦到了后期,由于缺少基本功的训练,应用教育的学生往往很难去面对一些新的工作环境。更有甚者,在应用教育中如果形成了一些错误的观念,则会直接阻碍了个人的进一步的发展。反观对那些从基础教育模式出来的学生,由于基础知识掌握得好,因此很容易做到触类旁通,举一反三,在新的环境中越来越顺手。

由此,可看出。同样是培训, 同样是收费。如果没有选对出发点,结果往往是全然不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336-362414.html

上一篇:如何读研究生
收藏 IP: .*| 热度|

5 赫英 孙学军 唐常杰 周航 曾新林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0: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