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谷幽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钱金凤 热爱磁学的女孩 qjf1984@hotmail.com

博文

山楂和糖葫芦

已有 4126 次阅读 2008-10-4 22:22 |个人分类:感悟生命

 

 

打小就喜欢吃山楂,喜欢那种酸酸的带着一丝甘甜的味道。

 

每次家里买来的山楂,最酸的肯定只有我能享受得了。也不是我开始就爱吃酸的,而是喜欢那种酸到极处又生甜的感觉。吃的时候,往往被酸得直翻眼睛,缩脖子。但也只是一会的功夫,马上就能感到从舌底泛上来的屡屡甜意。就为着这最后的甜美,我愿意忍受下一次酸到直缩脖子的感觉。那感觉就像,一名好的骑士又驯服了一匹烈马。这样时间长了,就开始喜欢那种酸啦!渐渐的,体会到,没有一种味道是单一的。

 

如此说来,用山楂串成的糖葫芦也该是我的钟爱。可是相反,我宁可吃那酸得可能品不到甜味儿的山楂,也不喜欢吃那看上去很诱人的糖葫芦。为啥呢?后来我想,可能是我讨厌那种先甜后酸的感觉。大家都有这样的经历,吃过蜂蜜再去吃红富士,也不觉得富士甜了。而要是再去吃酸的,像山楂这样的东西,肯定感到格外酸涩。

 

生活中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在平日风平浪静的时候,学会刻苦己身,为那些可能的风浪做好准备。当真有不测风云时,也不会觉得有多么痛苦,因为当我们品过胆汁那样的苦味,其他再苦的,也显得甘甜了。

 

人生要像山楂那样,先酸后甜,那时的甜才是真的甜。而糖葫芦那种,到头来只有酸涩。有句很唯心的话:对于每个人,人生吃苦和享福的比例都是相同的;不同的只是,有些人先苦后甜,有些人先甜后苦。

 

又到收获山楂的时节了,可以天天吃着这酸酸甜甜的红果,告诉自己:愿吾生如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294-41431.html

上一篇:听杨振宁先生报告杂感
下一篇:锤炼思想(7)——信念是用来成功的吗?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