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谷幽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钱金凤 热爱磁学的女孩 qjf1984@hotmail.com

博文

听杨振宁先生报告杂感 精选

已有 7578 次阅读 2008-9-30 00:09 |个人分类:随笔杂谈

 

 

昨天上午,放弃所里奖品丰厚的运动会,跑去科图听了杨振宁先生题为“物理学的诱惑”的报告。这里要感谢“科学院人”老师将报告的消息通知我。

 

首先,我不是追星。就算在马路上见到哪个明星,我也不会多看一眼。可能有人要撇砖过来:你是嫉妒人家吧!我相信很少有真正的名人是因为他们的外表而成名的,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们付出了常人没有的艰辛。那么,我们该学习他们这种拼搏的精神,而不是去过分的关注他们本人,他们的生活,爱好,什么什么的。所以,我说我不追星,因为他们也是人,和我一样,只不过他们的成功是过去时,而我的是将来时。

 

杨先生对物理学的贡献是世人皆知的。对于这样一位物理学大师,我怎么能错过这样的机会,这样了解他成功经历的机会。事实上,他没让我失望。一个多小时的报告,让我看到了一位朴实、真诚、和蔼的学者。

 

在讲述他和李政道发现宇称守恒,同西塔粒子与t粒子是一种粒子完全矛盾时,反复强调:问题总有一个解的。这个解在那呢?就好像人们在一间黑屋子里找东西,不知道在那里,只能试着来。直到他们发现贝塔衰变的弱相互作用与宇称守恒无关,大胆的预言,弱相互作用下宇称不守恒。他把这巨大发现的过程如此轻描淡写,将成功的原因完全归结为,想找到问题解的好奇心。他还坦言,当时就是他们自己也不相信宇称会不守恒,但他们相信问题总有一个解。什么是可贵的,就是他们这种执着的好奇,只是好奇,不曾掺杂对历史和牛人的畏惧与迷信。

 

听他的报告,好像让我有种感觉:杨对他们成为发现这一成果的人,没什么夸耀。好像就算没有他们,在这个历史时期,同样会有别人来发现。只是他们很幸运,在寻找解的过程中,先找到了正确的方向。

 

另一个让我记忆深刻的是,他讲到吴健雄用实验验证他们的预言时,提到吴曾说过的一句话:一个自然的规律,必定有实验可以够验证他。因为当时,在很多实验物理学家看来,验证他们的预言是很困难的,即使成功也极有可能得到与前人相同的答案,所以从功利的角度,没人愿意做这样的实验。但是吴就是以这样的信念,做到了别人没有想到的事情。

 

这些再一次坚定了我以前的想法:什么是成功,就是找对了方向,努力去做,最后找到答案。第一步就是找对方向,如何才能找对呢?在这样的事上,所有人的经验都是适用于过去的,而能帮你找准方向的,只有心中坚定不移的信念。就像杨、李坚信问题一定有一个解,吴坚信是规律就能被实验验证。这样的信念让你格外清醒,不会为他人的言语误导,不会被利益驱使。所以,在我们出发前,先给自己一个明确的信念吧。它能让你找到“众人皆醉,我独醒”的感觉。

 

报告后,是交流的时间。提问的人很多,小钱这时又不是时候的低调了。但是同学们(因为只有研究生院放假了,其他单位都上班,所以听讲的大多是学生,当然不乏记者)的问题,大多让我失望。很多人问杨先生某某方向是否有前途。而给我的感觉杨对这样的问题似乎很无奈,但还是认真谨慎的回答。我真觉得那提问的同学还不如到路边找个算命的算算。这个世界上,最靠不住的就是人的预言。干嘛相信别人,而不相信自己,你走过去看看不就知道了。

 

什么叫“有没有前途”?他们所谓的前途可能指重大发现,或者是带来丰厚的回报。当然这些无可厚非,在多数人看来,科学就是用来造福人类的。但是我觉得这只是科学的一小部分任务,随着人类的进步,这个部分占得会越来越小。科学首要的任务是,认识世界。写到这让我想到了,神七宇航员出舱时,展现在我们面前的那浩瀚无际的宇宙。人类要认识它,了解它,我们还有太多太多要做的。从这个意义上讲,任何科学上的探索,都是有意义、有价值的。

 

放假了,好多同学都相约出去玩了。小钱就安心在家看文献,写博客,逍遥自在。

^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294-40934.html

上一篇:锤炼思想(6)——面对批评
下一篇:山楂和糖葫芦
收藏 IP: .*| 热度|

14 武夷山 马红孺 徐磊 廖永岩 王汉森 章成志 郑融 曹广福 王安邦 王德华 刘立 李方敏 aichengzhang gzyang

发表评论 评论 (4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