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的科研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uchj 生态学 兰州大学

博文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

已有 4633 次阅读 2008-2-23 12:2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转自天涯 (学生也是一样,其实)

 
        在网上看了很多网友的意见,很多网友认为农民工兄弟脑子一根筋,非要春节回家不可,搞的现在广州火车站人满为患,认为他们可以留在广州过年呀,不就是个春节吗,有什么了不起的。更有甚者说他们为什么不坐飞机。
 
   我倒是有些理解回家的人们,大家可能都知道,现在农村很多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农村越来越凄凉,很多村庄的中青年都出去打工了,可以说,在外面打拼的人们都是家庭的脊梁,他们回家就意味着家里的上下老小有了盼头,有人说,他们可以把钱寄回家呀,但是在农村,钱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有的家庭夫妻俩口都出来打工,留下年迈的父母和孩子,他们出去的时候留点钱给父母,然后老人自己种点菜什么的,勉强维持平时生活。过年了,按历来的传统,再怎么穷,过年都要吃顿好的,穿点好的,农村的有的还会集体分小队里的鱼等,更不用说置办年货什么的,这些事情,老人已经没有精力操劳了,小孩就不用提了,他们没回,家里一定凄凄惨惨的,哪里有过年的样子,这在农村都要被人骂的,骂这些人丢下老人孩子就不管了。从他们的角度来讲,回家,是一件多么神圣的事情,可以见到年迈的双亲,尽一尽做儿女的孝道,可以见到亲爱的孩子,尽一尽做父母的责任,在外打拼辛苦一年了,他们多想回家享受下天伦之乐。
 
   我小的时候,我爸爸在外面打工,妈妈在家里种田,爷爷奶奶年迈,需要人照顾,我妈妈很辛苦,打点全家上下老小的生活,平时几乎都吃不到肉,更不用说什么新衣服,全家最期盼的就是年关快点到来,因为年关一到,爸爸就会回来,爸爸会带很多好吃的回来,会买肉,买鱼,给我们添置新衣,爸爸回来的时候,是全家最幸福的时候,全家上下都忙着剁鱼丸,包饺子,做年饭,我们小孩则玩着爸爸买的玩具,一家人非常幸福。有一年,到了腊月29,我爸爸还没有回,我和妈妈都翘首期盼,心急如焚,我们那里人都说我爸爸是不是在外面遭遇了什么不测,因为以前我爸爸腊月十几的就回了,我们都很担心,奶奶整天哀哀的流泪。到了腊月30的晚上9点多,我爸爸回了,非常憔悴,胡子老长,脸上很脏,我妈妈和奶奶搂着爸爸哭,原来我爸爸腊月20多才结工资,他那个时候在福建,回到湖北,先要从福州坐火车到江西九江,然后从九江坐汽车到武汉,再从武汉到黄冈,他在火车站的票被偷了,只好又买推迟了好几天的火车票(那个时候打工的人不多,也没黄牛),在火车站逗留了好几天,然后一路辗转才到家。不管怎么样,爸爸总算平安的回来了,象往年一样,我们一家其乐融融,爷爷奶奶的心情特别好,奶奶的病似乎一下子好了,爸爸不停的亲我,他的胡子扎得我好疼。我记得很清楚,那时爸爸对妈妈说了一句话:为了你娘儿俩和父母,我死也要回。我那个时候不理解爸爸的话,只知道爸爸回来,我就有新衣服和好吃的,也不明白为什么爸爸回来了,妈妈反而哭了。现在,这些回家的人群中,大部分都是我爸爸当时的那个年纪,上有老,下有小,是一家人的指望,每张面孔后面都是一个家庭的期盼,每张面孔后面都是一个辛酸的故事。一句留在广东过年的话,怎能打消他们对家的放心不下?所以,不要轻易指责他们愚昧,指责他们这么多人还要回家,给国家添麻烦之类的话,没有经历过,你不会理解。
 
   特别是在这风雪交加的受灾时期,你叫他们如何放心得下家里的老小?他们牵挂父母孩子会不会受冻,会不会挨饿,农村的很多房子还是土砖房,上面盖的是瓦,如果一直下雪,不融化,有可能房子会塌掉。回家回家,仿佛已经烙入了他们的生命,就像亚马逊流域的一些鱼类,每到一个特定的季节,便不远万里,到一个地方去交配产卵,冒着生命的危险,经历种种苦难,但这依然阻挡不了它们前进的意志,仿佛被与生俱来的力量所牵引。同样,牵引人们回家的力量是家。
 
   但是,我仍然期盼他们理性面对这个特殊的时候。毕竟,活着,活着就是给亲人最大的幸福。
 
 
是什么力量让我们回家
  
  这段时间很多同学都在讨论,为什么中国人为什么春节一定要回家,如同中国传统的朝圣,是什么力量支持人们在这个非常时刻都着急回家?是什么力量支持他们在寒夜中通宵排队买票?是什么力量让他们宁愿花更多的钱去买一张回家的车票?是什么力量支持他们在拥挤的车厢呆四五天也要回家?是什么力量支持他们肩负大包小包也要往回赶?是什么信念让他们提妻携女回到千里之外的家?
  
  当你不深入去了解中国的最底层人物,你永远不能明白这些为什么,因为那里有父母的期待,因为那里有妻子的等待,因为那里有子女渴望的眼神,背井离乡的艰苦,异乡他情的苦闷,千里之外的思念,这就是为什么,春节是我们一年的团圆,春节是我们一年的总结,春节是我们对新一年的期待,面对辛苦了一年的乡亲们,你有什么理由去让他们在异乡?你有什么理由去指责他们的那种渴望?我们不思念家乡的一山一水,我们不埋怨一年的辛苦,因为我们有所思念,因为我们有所牵挂,那边等待我们的是白发亲娘,那边等待我们的是结发夫妻,那边等待我们的是子女的欢笑,回家看看,这就是我们一年最简单的要求。
  
  那些在工厂最基层的操作工,都是父母眼中的最能干的子女,那些干着最卑微的砖瓦工,都是子女眼中的英雄,那些在风中被岁月压弯的脊梁,都是妻子心中的栋梁,在异乡的眼神中,在别人的不屑中,在一个没有尊严的世界里,你还不允许我做几天正常的人吗?我们并不关心中东的伊拉克,我们也不关心达富尔德屠杀,我们只关心那每月的苦力钱,因为那是父母的油米钱,那是子女的书费钱,我们没有受过教育,所以我们吃苦而没有怨言,但是我们不能看着我们的下一代也如同我们一样,如同我们一样卑微,如同我们一样被人看不起,如同我们一样被人叫着农民工。
  
  车再挤,雪再大,也不能阻止我们回家的心,因为我们的心灵需要休息,因为那里有等待我们的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28-16205.html

上一篇:让人喜欢你的26条启示录
下一篇:心情很不好!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3 17: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