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着石头过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lky2010 就像一个刚刚孵出的雏鸟,无垠的天空,有一天也能展翅高飞!!!

博文

再见:我的大学,我的母校!(俺的德育论文)

已有 10188 次阅读 2010-5-27 10:2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大学, 毕业, 母校, 德育论文

我的大学,我生命中华彩的四年光景就要结束了。
就像一位惆怅的诗人在回忆自己踏足过的美丽田野、溪流垂柳一样,心里深深的不舍,但却再也无法回头。所有的同学此时都不在做同样的事情,但惟独有一件事情大家是一样的,就是当回望教学楼后草坪上,那一轮弯弯的月牙的时候心里荡漾着的都是:我的母校,我们要走了!
此时此刻,记忆犹如开水沸腾后的蒸汽,不断地翻腾涌出,四年那些酸甜苦辣并交的日子一点点的都在不断浮现,欢乐、闹腾、迷失、激情、拼搏与放纵,所有这些不搭边的词语构成的画面都在向人诉说:我的大学四年,就像走在一段有诸多分叉而且极不平坦的大道上,几路返折,在原点与终点的不断徘徊,而现在,我要毕业了,回眸过去展望未来,万千情愁跃然而生。我终于开始自己一封大学生活的临别结词。
如果要把四年分为八个学期分别叙述,那这篇论文就该改为回忆录了,不仅冗长而且意义不大。所以我仅按照自己思绪的流动记录那些重新拾起的记忆!
背着行囊,子身踏上了来天津的路途,没有太多的激动与澎湃。也许是听了太多太多的师哥师姐对大学生活美好的描述,真正身临其中时反而没有了太多的喜悦。十八岁的年纪,花儿一样的渴望别人注视自己的绽放,我的未来四年要如何度过,在当时真的没有任何的明朗概念。大一的第一个学期,现在真的已经没有了太多清晰的记忆,只记得我差点获得了新生奖学金(那时对奖学金没有太多的兴趣,也许正是这样的开始,注定以后的几年我成为不了传统意义上的好学生)。没有人敢否认这样一个事实,大一第一学期你的心态与精神,完全可以左右你未来几年所走的路。当时,最爱做的事情就是夜晚站在宿舍阳台,仰望天上的明月,漫天的思索自己怎么也想不清楚的人生。自己也没有想到的是,正是这样不停的在迷惘之中的思考奠定了我的三大观。我没有其他同学那种大一就立志要做某事某事的先见之明,我给自己的计划都始终只有一个学期的期限,这个学期要做什么不做什么我都心中有数,很幸运的是,到目前为止我的学期计划都能够按照自己的意愿完成。
大一上我基本是自己和自己处朋友,那时连班里的同学都没有认全。到了大一下才意识到自己应该要走出自己的小世界了,所以那时开始加入一些社团,其实社团这个东西好像并没有实质的内容,唯一能够带给我的就是几个新的朋友。后来学院因为要参加校级的合唱比赛要选一个学生当指挥,当时我其实仅仅只知道指挥就是拿着两根小木棒龙飞凤舞的人,但是我报名了,其实很意外我竟然被选上了(后来才知道其实只有我一个人报名,呵呵!)。这是我从来也没有接到过的一种挑战,面对自己不熟悉的五十个面孔,挥舞自己也不知道的节拍。但是很庆幸到最后我也没有被下课,所以这次大胆的历险成就了我大学第一次的登台亮相。之后看录像,指挥得真的不行。随后的两个学期里陆陆续续的参加了学院学校的文艺演出,不敢提收获,但是这些尝试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有时,机会不单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某些时候,它还留给一些有勇气的人!
我是一个愿意不断地尝试新鲜事物的人。从大一开始就不断的去尝试各种各样的兼职,其中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大一的第一个寒假,我留在了天津,在天津的一家可口可乐物流公司做搬运小工,现在回想都不禁哑然,每天在零下几度的天气要工作十八个小时以上,一辆加长卡车装得满满的饮料,只有两个人卸货,每天吃的最好的也就是馒头加白菜了。大年三十为了改善伙食,我买了一盒方便面两包榨菜。看着窗外燃放的烟花,我才明白:肯吃苦、够努力有时不是成功的唯一途径,他只能算作成功的必要途径!
四年中,不管我的其他生活有多么的丰富多彩,学习这件事却始终是放在重中之重的地位,我承认自己的成绩并不算好,几年下来仅拿过一次可怜的人民三等奖,但我眼中的学习却并不只是分数高低这么简单。大学最重要的教育目的也许就是:教人知何为人,育人晓何做人!教育学生如何为人这样一个貌似简单的命题,却使多少教育家穷其一生也未能有所成果!作为一个正在求索的学生,我没有资格说自己已经明白如何为人,但我却在母校的这片热土上学得了一点:学习不只是被动的看书明理,更多的是在前进中自己探索。如果时至今日你还不能回答这样一个问题:我为什么而学?那么你就是典型的“被学习”了。
大三刚开始,就有许多同学在为自己的前途奔波,这时很多人会问你:你有什么打算啊?我的回答都是:我要考研!想要考研绝对不是空穴来风的,这里综合了太多的因素,多说无意。但其中最重要的有一条:当了十多年的学生,刚明白自己为什么要学习、要学习什么、要学到怎样的高度时就要离开校园了,内心深处总有不甘心。所以尽管考研路是艰辛多挫的,我也毅然决然的选择考研。整整一年不间断的学习,日日夜夜不断重复的生活,虽然过程困难重重,有时甚至感觉不是在准备一场考试,而是对自己的前十多年的学习生涯的一次终极整合。这是一场浩大的工程攻关,而自己就是总工程师。现在尽管成功登顶,但对那时的生活却不忍心存怀念。在整个的复习过程中,有时你会学到什么都忘却了,眼前只漂浮几个朴素的字眼:选择所爱,爱吾所选,持之以恒!!!
随着闭幕的徐徐落下,有些原本觉得不大重要的事成为了今日最深的怀念,而有些当时刻骨铭心的事却变得索然无味。对于美好的事物,所有的人都希望它能够久久留存,然而希望仅是希望,当我在努力翻腾自己记忆里的那些零星碎片的时候,其实就意味着它已渐渐遥远,即使再度触及却也滋味不同。四年的点点滴滴可以写成一部现实与理想的长歌,也可以浓缩为一句小小的词语:寻找自己!!!是离愁冲乱了记忆,还是我真的成长了?
没有人愿意这样告诉你:我的大学生活,除了吃喝,我最爱的就是睡觉!所有的人都想自己所经历的生活有过些许的亮点,不求去照亮别人,但求能够明亮自己的心灵!喜欢别人用“闪光”这个词来形容自己,虽然我至今都不甚清楚这个词代表的是什么意思,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曾今在某个地方,我的存在闪耀过几度光芒。
分别了,说不完的离愁别绪,忆不完的悲喜交叠,时间就像正点出发的火车,而我和我挚爱的母校就像在月台上依依不舍的亲人,双手紧握,含泪告别。我的母校,你给了我太多,而我在即将离开的时候能够给你的却只有:珍重!火车拉响了长啸的汽笛,我登上了远去的列车,我的母校:再见!我的大学:再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2546-329163.html

上一篇:散伙饭的踩点试吃
下一篇:从菜瓜到菜鸟的蜕变
收藏 IP: .*| 热度|

3 金小伟 唐常杰 tobeAP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19 23: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