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着石头过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lky2010 就像一个刚刚孵出的雏鸟,无垠的天空,有一天也能展翅高飞!!!

博文

我的毕业光景:化学与计算机的终极PK

已有 3768 次阅读 2010-5-12 22:4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开博已有大半个月了,当时成功申请的喜悦其实停留的很短暂。其实自己是很喜欢用文字去记录生活点滴的,很无奈,这么长的时间却留字寥寥。更惭愧的是自己也参加了博客大赛,总觉得自己好像在用心的去成为一个只想参与的人,呵呵!不知道是自己停留的这段毕业的光景太难以整理,还是对自己这个初出茅庐的小虾米缺少自信。其实自己一直在构思一个可以得到大家共鸣的话题,不过现在想想,共鸣这个东西好像本身意义不大。博客嘛,把自己的生活中的各大宗心语历程分享给大家就是王道了。
 
       这一段时间的确过得挺纠结的,天天不断要重复两种身份之间的交替。白天要在化学实验室里做那很可能会失败的本科毕业设计,晚上要研读导师给的题目的相关论文(于今年参加计算机硕士研究生统考,成功变为名副其实的三跨考生,本科:化学、天津;研究生:计算机、成都)。因为本科专业与研究生专业的巨大鸿沟,所以还得抽出时间恶补一些没有用过的软件、编程语言。有时会感觉分身乏术,最感觉有心无力的是论文涉及的算法太高科技了,以我现在的水准,真有点蚂蚁扛大象的架势。但是,我明明记得老师说过这是一个不太难解决的问题,哎!看来俺的智商有待提高哦。有时看到那怎么也看不懂的算法,我就感觉好像自己站在了一面巨大无比的高强面前,墙面钢挺璧滑,想要往上攀岩似乎概率是零。但偏偏墙体的顶端却盛长着自己无比渴望的鲜花与果实。也许这就是我面临的第一道心理上的考验,似乎每个想要成功的人,第一步要战胜的都是自己本身,至于,自我是否坚不可破,也只有等到时间才能验证了。其实,连续几周没有实质性成果的Report,早已让自己感觉有点无言以对了,严重时甚至觉得有点辜负老师的期望。唯一欣慰的是,对于自己面临的高墙,我并没有恐惧与生厌的感觉,但说喜欢有点夸张,不过应该是开始有“好感”了吧,最起码俺现在对本领域的英文paper有了一定的概识了,读起来也没有刚开始那么吃力了!而且觉得读完一篇三十几页的paper真是一件很爽的事情。什么时候才可以收获一路洒下的种子,真不知道,暂且只能吹吹小风走走小步。
 
        白天在化学实验室也挺熬人的,毕设老师给了一个探索性课题给我,所以他自己都没有什么干货给我,诶!只能自己查文献找方法,还要面临失败的风险,别整得最后毕个业都坎坎坷坷。希望老师能够在最后关头拉俺一把,要不我只能回家烧香了!
 
         这怎么和我预想的毕业生活完全两样呢,之前心想,去年人不人鬼不鬼的疯学了一整年,大四下必须要好好犒劳犒劳自己,别的不说,最起码要把大把的时间回归身体锻炼,想打球俺就去大半天球,想健身俺就去健身房呆一下午;还有,想出去玩就约上几个哥们出门走走,想看小说就躲宿舍闭关几天。哎,现在完全不是这样子嘛,今天好不容易打了一场球,身体那个吃力啊!想当年……,嚯嚯,俺可是一员猛将啊!
 
         怎么说呢,上帝在给你关上一扇门的同时总会给你打开一扇窗,这个得与失之间的权衡现在没法度量,等到若干时间后,也许均现分晓!不过,现在的生活状态,完完全全,是自己那么多的辛劳才得以拥有的,我可以小小抱怨几声,却不能对此再多叹声。看是尴尬,却也是幸福的一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2546-323465.html

上一篇:哈哈,我终于也有自己的blog了
下一篇:散伙饭的踩点试吃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19 23: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