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法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xuxia126

博文

喝酒要节制

已有 5132 次阅读 2013-5-14 16:02 |个人分类:家人朋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听闻胡新和老师去世的消息,很难过。去年在南京农业大学召开的学术会议上见过一面,留有印象。又闻胡老师是因饮酒突发疾病身亡,更让人惋惜。

       其实前几日,校内一位处级干部,也因饮酒过量,导致疾病加重不治身亡。年纪也很轻,据说刚刚41岁。英年早逝,让亲人如何承受?

       酒是个好东西,但若不注意节制,却也往往害人。因自己的心情身体状况适当饮酒,可能更好。

      餐桌上吃饭时,无酒不成席。对于喜欢喝酒的人来说,喝不到酒就难受无比。而对于请善饮酒的人吃饭,既要喝好,也不要喝过量。

      我每每痛恨酒醉的人。也痛恨那些因为各种原因让人过量饮酒致酒醉的人。所以在餐桌上,我决不劝酒。向我敬酒的人,如果量不行,喝白开水也可以。决不勉强。至在餐桌上常注意观察,对于已进入微醺的人,要适当劝止继续饮酒。

       有件事情差点致我离婚。因公爹喜饮酒,他有一年夏天来我家,当时我的母亲也在,因来时已晚,母亲已经擀好面条,准备做捞面条。问公爹是否可以,公爹说随便吃什么都可以。但LG下班回来之后,看母亲只做了面条,并没有炒菜,就对我发火。他自己动手准备下酒菜。我知道他发火问题所在,就赶紧帮忙准备下酒菜,也去了超市买来啤酒。最后公爹酒也喝了,饭也喝了。却让我和他之间产生矛盾:同样是爹娘,我的娘准备饭,却埋怨我不准备酒菜。我想其实是埋怨我的娘没有准备酒菜。虽然作为儿媳应该为公爹做饭,但我娘心疼我是不愿我在她在我家的日子进厨房的。我当时想他并没有把我的娘和他的爹一样看待。后来问及公爹,他其实并不在意那日是否饮酒。问及母亲,她也以为公爹来到儿子家并不需要当客人看待。但LG那日却要表儿子心意,知道公爹一餐无酒必不爽,埋怨我不善解人意。我想之前对公爹并无不孝,只一餐无酒,也不碍大事吧。却不想夫妻因此隔阂,冷战数日。几近分离。

       今日想到此事,是联系到很多人饮酒之习惯,并非一日养成。而多是亲人朋友纵容所致。而对于年轻健康人群,偶尔过量,尚不足造成大害。但人到中年之后,很多人血脂,血糖,肝功能,血压等健康指标数值,往往处于临界危险值或危险值,过量饮酒,如果不能及时恢复,对身体伤害之大,往往令人追悔莫及。

       劝君珍惜身体,饮酒莫过量。生活中可体会的细节还有很多。惟有好好活着,才可以经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1287-689896.html

上一篇:鲜花送母亲
下一篇:藕带
收藏 IP: 220.249.99.*| 热度|

34 郭向云 蔣勁松 苏德辰 刘艳红 曾庆平 陈小润 张焱 张玉秀 李学宽 武夷山 钟灿涛 曹聪 吕喆 陆俊茜 李伟钢 唐凌峰 王鹰 戎可 逄焕东 徐大彬 冯大诚 高建国 汪晓军 蔡庆华 贾伟 陈湘明 徐传胜 柳东阳 朱晓刚 邓旭坤 aliala biofans anran123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30 14: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