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法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xuxia126

博文

热爱生命和“怕死鬼”

已有 3296 次阅读 2013-3-27 09:39 |个人分类:家人朋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热爱生命

       人越近老年,对人生的感悟越深刻,对生命的认识越近真谛,对生命的热爱亦愈加真切。

       奶奶今年已经91岁了,过完春节就生病了。也许是母子连心,父亲也是春节过后突发脑梗塞(我不愿意用脑梗死这个词)住进了医院。一个多月没有去看望生病的奶奶的父亲,和在病床上一个多月没有见到自己的大儿子的奶奶,一个在家里,一个在医院,彼此思念牵挂着。

       父亲的病,没有敢告诉病中的奶奶。但两个人,在病痛中难受的时候,父亲的叹气中有“我的娘啊,我的娘啊”的呼唤,奶奶也在似醒非醒中喃喃呼唤着“儿啊,儿啊”。

       所以,我接父亲从医院回家,还没有回到自己家里,父亲就说直接去看奶奶吧。我说不急不急,先把东西放家里,不在乎早晚十几分钟。

       父亲虽然出院,但依然没有康复到生病先的状态,一只腿脚依然不能用力像正常人一样行走。走路有点颠簸。所以,当我们站在奶奶床前时,奶奶很惊讶:你怎么也回来了!被瞒住的奶奶,以为我是因为知道了她的病情专门来看她的。我说是回来接二姑的。奶奶这才放心。

        奶奶的病已经好了许多。虽然仍在床上,每日吃喝拉撒都由家人照顾,但精力已经明显好转。奶奶见到父亲,明显高兴多了,更何况又见到我。对我说的话,是言听计从。老人家因为怕麻烦家人,不敢多喝水,多喝稀饭,怕麻烦婶子端尿盆。我对她说:多喝开水好,可以将身体内没有用的物质和毒素排出来,身体会好,更健康,血压也不容易高。另外我因为观察到奶奶躺的床,正对着东厢房的门口,而这个门口和堂屋门呈45度角,所以,每有人从外来,无论是进堂屋还是东厢房,都会为奶奶带来暗风。这点风对一般的人也许不算什么,但对于一个91岁的老人,尤其是病中的老人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我就建议奶奶换床或者换睡的方向。奶奶听懂我讲的道理,也马上接受了。

        都说奶奶聋,但在我和奶奶的交流中,感觉奶奶一点也不聋。她听懂我讲的大部分话语,她讲的故事和过去的小事,思路一点也不混乱。我提到9年前在武汉和她一起游黄鹤楼,归元寺,动物园,她当年82岁,走很远的路,竟然一点不觉得累,倒是让我累得几乎走不动了。她马上接茬,回忆起那些细节,一点都不差。其实奶奶长寿的秘诀之一,就是你说我聋,我就聋,我只听见儿孙让她听见的,不该听见的,我就听不见吧。

        父亲还没有说,奶奶已经从父亲走路的细节发现了:看看,为了儿女,把自己累成啥样了。腿都瘸了呢。不用父亲说谎话,奶奶已经帮他想好了理由。也为他一个月不来看她找到了借口:我的儿子我能不知道,不是忙,啥时候也不可能这么久不来看我啊。我不埋怨他!

         见到父亲之后,奶奶的精神大好。我感觉奶奶活一百岁也没有问题。因为她吃过那么多苦,经过那么多事,心胸那么宽阔,那么善解人意的人,想不长寿都不行。

         晚上回到武汉,同乡人一起吃饭。有个老乡怎么劝都不喝酒。一个当医生的老乡戏谑他是“怕死鬼”。我当时就表示不同意:这哪里是怕死,这明明是热爱生命!

         热爱生命,和怕死,也许在行为上表现相似。但在他人的评价上,往往不同。对于亲近的人来说,人人都希望自己的亲人热爱生命,但在他人眼里,却因为不能满足交往的虚荣而被称之为“怕死”。被称为"怕死鬼”也没有什么,那些不怕死的人,要么是因为确实知道没有死亡的威胁,要么是因为职责的需要,要么确实是莽撞人。而真正懂生活,爱生活的人,怕死,其实也就是热爱生命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1287-674345.html

上一篇:人性的弱点——贪婪
下一篇:我喜欢的歌手--乌兰托娅
收藏 IP: 220.249.99.*| 热度|

17 刘艳红 戎可 曾新林 赵美娣 张珑 李学宽 朱晓刚 陆俊茜 徐大彬 武夷山 赵燕 李伟钢 汤治国 陈筝 鲍海飞 文克玲 张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3 01: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