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法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xuxia126

博文

两进南山大峡谷

已有 4708 次阅读 2012-8-6 16:57 |个人分类:游记|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南山

     说实话,南山本不在我的行程中的。可去喀纳斯之前有两天空闲,一天安排去了吐鲁番,一天就留给在乌市的朋友们安排了。
     在乌市工作生活的朋友很热情,有朋友专门坐一个多小时的汽车从兵团赶来乌市,就是为了和我们见一面。
     新疆是个很特别的地方,除了前一篇博文中提到的地大物博,民族众多,地形复杂,气候独特外,其行政建制上,也不同于其他省市。重要的特征就是,兵团是和政府平级的平行单位,所以在新疆,你去某一地区,有的地方是地方政府管辖,有的却是兵团管辖。关于两者并行的利弊,鉴于历史变迁,政治沿革,我不了解背景和具体情况,不便评论。但在新疆,兵团作为一种重要的政治,军事,经济主体力量,是不容忽略的。
    他们推荐我去南山看一看。去吐鲁番的路上,导游也推荐一日游可以去南山,说天山是商业化最强的景点,吐鲁番其次,喀纳斯再次,南山是尚未完全开发的,还可以看看纯自然的风景。
    第一次去南山,是我们一行五人同去的。在某兵团学校教书的老师,在乌市做生意的另外3个朋友,加上我,一辆车,正好坐满。出发的时候乌市下着小雨,气温一下子下降了。我换掉裙装,穿上了长衣长裤。没想到同去的两个朋友,竟然穿着裙装和短袖。为了找御寒的衣服,又到一个朋友家拿,耽误了一个多小时:乌市堵车实在是太厉害了。
    路上的风景真的不错。虽然车窗外雾蒙蒙的,但隐约可见,车窗外路两旁种的果树,树立的雕塑,多是西域的动物植物,有特别的风情味道。
     快到南山时,雨停了,雾渐渐散去。我们买了门票:每人50元,加50元的小车停车费。将车开进了景区。
     我们在景区入门处的一座山峰上玩了一会,拍了拍照片,从山顶望去,因为雾气蒸腾,什么也看不到。
     因为是久没有谋面的朋友,他们之间平时也很少见面,所以,我忙于拍照小花小草,他们忙于聊天对话。说着说着,说到家长里短,婆媳关系,夫妻关系,孩子教育,有一女性朋友忍不住流下了眼泪。本来开开心心的游玩,因为某个话题勾起往事的回忆,游玩就不那么愉快了。我们没有走进南山深处,就坐车往回赶了。
     离开的时候,太阳出来了,雾变成了白云,朵朵飞舞着,配着绿草和蓝天,分外美丽。
     从喀纳斯回来,想着天池还没有去,就准备自己报团去游览天山天池。可热情的新疆朋友(是另外一拨),想当然地以为,我们是去天山一日游,把天山天池,当做了天山大峡谷。其实南山大峡谷,也叫天山大峡谷。天山天池的报价是160元/人,而天山大峡谷的报价是90元/人。他们帮我们报了天山大峡谷一日游,我还想当然地以为我去的是天山天池一日游。等到了地方,我还和爱人开玩笑说:咦,这地方怎么这么熟悉?我好像来过?难道天池也是走这条路吗?一直到中午吃饭,我问导游,才弄清楚,原来这地方就是我几天前来过的南山啊。
     不过因为第一次没有走进南山深处,这次又是和爱人一起来的,徒步在照壁山庄的那条峡谷里走了3公里来回,又去山上采了蘑菇,还是很开心的。
      那些花儿,那些蘑菇,那些孩子,都是在南山拍的。后面将发的马啊,牛羊啊,也都是南山的。
     90块是旅行社的报价,到了地方会另外叫50块的景区区间车费用,30元的游船费用(这个实在是没有必要),照壁水库不大,在水库上坐船欣赏到的风景,和在岸上欣赏到的风景没有什么不同。
      中午吃的是手抓饭,很难吃,米饭没有做熟,有点夹生。但还是咬咬牙吃掉了一小碗。
     

去南山峡谷路上的农田

各种作物相间,颜色丰富

如画一样美丽

 

雨雾中的草场

向阳的一面是草地,向阴的一面是森林

绿色中点缀点点红色的房屋,很醒目

初现峡谷

 

无论我到哪里,都能找到一颗心!

它或者化成一片蓝天

它或者幻成一朵白云

陪着我

干净得让你醉

即使是一颗枯树,也别有风韵

刚下过雨的水库,水有点浑

 

我只看见那颗心忽略那匆忙的路人

你可曾想进到这花毡房?

可惜只有黑马

意外地发现黑白花牛 他们埋头吃草,不愿抬头看我。

还有这些大尾羊草儿才是它们的追求

这就是传说中的天鹅湖,却没有看见一只天鹅回到湖北的时候感觉自己好幸福啊。在南山,那么小的一个水塘,都被命名为天鹅湖,南湖,东湖,不知道比它们大多少倍。天池,不去看也罢,不就是山上的一汪清水吗?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1287-599609.html

上一篇:西域游记--吐鲁番
下一篇:那些花儿(三)
收藏 IP: 220.249.99.*| 热度|

10 陈安 张玉秀 陆俊茜 陈小润 朱晓刚 李学宽 刘立 曹聪 柳东阳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8 08: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