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法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xuxia126

博文

我的结拜姐妹

已有 4967 次阅读 2012-5-25 08:37 |个人分类:家人朋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同班同学, 亲姐妹, 晚自习

    艳丽打电话说五一要到武汉来玩,问我是否外出旅游。
  
  我听到这个消息,高兴地说:你们来吧,没问题!
  
  他们夫妻都是我的高中同学,春节回家的时候见过面,当时就发出了邀请,总不至于到了人家来的时候,去拒绝吧,我怎么也说不出口。
  
  更何况,艳丽还是我的结拜金兰。
  
  考上初中之后,就离开了家,从此成为那个称为家乡的村庄的客人了。而读书的地方,是一个叫做涧沟王的中学,当时只有6个班的学生,是整个公社的重点。因为离家有9里地,还要上早晚自习,就需要住校读。
  
  女生们三个年级住一个寝室,三间房子。床是从家里拉到学校的,被窝也是从家里带去的。
  
  当时家里穷,哪里有多余的床铺拉到学校?所以尽量和同学搭伙同居,能和别人睡一张床,等于给家人减轻了很多负担,更何况,当时大哥在高中读书,也需要一张床。
  
  就是那时候,原来只是同班同学的姐妹们,因为曾经睡一张床和一个被窝的缘故,比亲姐妹还要亲。我记得那时候,即和别人搭过床,也去住过学校邻村的同学家,甚至有下了晚自习,再步行4里地,到虽然比家近,但实际上也很远的村庄的同学家借宿的经历。她家甚至连铺的被子都没有,我俩只盖了一床被子,下面铺一张草席,相互拥抱着取暖,就那样过了一个晚上。
  
  后来实在是没有办法这样经常打游击了,父亲就做了一个类似网兜的小床给我送到学校里,勉强可以睡一个人。
  
  艳丽的家也不很远,离学校有5里地,平时是早出晚归的,用脚步丈量着从家到学校的路程。但到了冬天,太冷了。她就问我,是否可以和我挤一挤。我答应了。我知道来回奔波的辛苦,更何况,那年,我们都还不满13岁,起早摸黑,除了脚板受屈外,还有那一路上对黑暗的恐惧。
  
  在一个有月亮的夜晚,下了晚自习后,我叫了几个要好的姐妹,在学校的院子里玩,对着月亮说着自己的心事。有个同学提议说,我们一起结拜吧!大家都附和了。于是,我们很是认真地对着月亮,跪下去,发誓说;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有福同享,有难同当。跪拜完,按照年龄先后顺序,依次封了大姐,二姐,。。。。六妹。我最小,当然是妹妹。
  
  大姐惠玲,没上完初中就辍学了。我自今仍难忘她经常一个馒头吃一天,很小心地,每顿只掰那么小小的一块。把我们的馒头分给她,她却说,我不饿,这就够吃了。后来听说她去了南京,在那里安下了家。我自从初二从那里转学后,就再也没有和大姐联系过。
  
  二姐玉花,很美丽的一个女孩子。对她的印象不深刻,因为即使在一起读书的日子里,我们也交流沟通少,在一起结拜,是因为她和别的姐妹要好。
  
  三姐叫云霞,她就住在我家的邻村。我们经常一起去学校,一起回家。从学校到家的那条公路上,留下许多我们的笑声。尤其是到了春天,我经常从公路上跑到下面的小沟里,摘些蒲公英之类的小花,献给她。她也没有读完初中,不知道为什么。她去了哪里,我也不知道。
  
  四姐周想。是当时我的初一班主任的堂妹。因为这样的关系,她每次都可以把她的晚放到堂兄的宿舍,我们也因为她的关系,利用老师不在宿舍的时候,偷偷去踩一下老师教我们唱歌的时候伴奏用的脚踏琴。那时候,那琴声,就是我们听到的最悦耳的声音了。周姐姐也没读完初中,后来就在附近的村子找了对象嫁了人,这是我后来听班主任说的。
  
  五姐就是艳丽了。她是跟着继父一起长大的,母亲又多病,家里生活很困难。很多时候,我们一起吃馒头,偶尔狠狠心咬咬牙买5分钱的盐水煮萝卜或者白菜,一定会一起分享的。也经常把馒头放在一个网兜里,一起馏,3个馒头馏一次1分钱,一个馒头也是一分,我们就经常合伙。后来,虽然我转学去了另外的初中读初三,考上高中后开始我们也不在一个学校,但我们一直很亲密地联系着。我甚至会利用周日,去她读高中的二高看她,和她一起吃二高的水煮豆芽。她成绩在二高很好,到了高三的时候,我们终于又在一个班读书,算是缘分未尽。高中毕业,我考上了武汉的大学,她去了郑州念财经学院,读的是会计专业。
  
  六姐妹中只有我们俩读完了大学。依旧保持着联系。
  
  这种感情,是很难用文字描绘的。
  
  想到这些姐妹的时候。其他的人都印象模糊,因为我已经20多年没有她们的音讯,记忆中还是扎马尾辫的小女孩的形象。唯有艳丽,记忆是切实的。
  
  我即使再忙,也不能错过这个招待他们的机会。
  
  时间会抹去一些人和事,但有些事,事关纯洁的情感的,是无法抹去的。累了的时候,烦了的时候,至少有这些人可以想念和回忆,总是幸福。
  
  我的姐姐们,你们在远方还好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1287-574707.html

上一篇:一篇未完成的小说
下一篇:读《大校的女儿》
收藏 IP: 220.249.99.*| 热度|

9 李学宽 郭敬颖 武夷山 唐凌峰 周金元 曹聪 刘立 柳东阳 yxh316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3 02: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