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法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xuxia126

博文

山那边的一家人(四)

已有 3127 次阅读 2012-5-7 08:23 |个人分类:家人朋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那一年,中国从初中毕业了,他没有考上普通高中。这和他的学习成绩有关,也和他的对自己的要求有关。
   按说,中国初中毕业,他的义务教育阶段已经完成,我也算履行了我当年的承诺。可后来星宇又联系我,告诉我中国准备读职业高中,继续学习。
   对于不爱学习的中国来说,做这个决定让我非常惊讶。
   其实我也明白星宇的言下之意:他还要继续上学,你是否还愿意资助他?
   中国的父亲也给我打了电话,感谢我这些年给他们家的帮助。我自然是客气客气,认为不值得一提。
   当中国给我打电话,说起继续读职高的想法时,我没有让这个孩子先开口,而是先提出来:你读书我还是继续支持的。如果需要生活资助,告诉我地址我会继续给你寄钱的。
   他读职高是在宜宾市的另外一个县,不在叙永。如果说读初中时还有姐姐经常关注和监督他的话,到了外地,他就无法管住自己。在初中时,生活费都是寄给他的班主任,每月他去拿一次。几次虽然他直接表示了要我直接寄给他的愿望,但都被山那边和他的班主任老师否定,我也尊重他们这样的机制,这样做,即能保证捐助人的钱真的能用于学生,又能避免还未成熟,不会理财的孩子乱花钱,以至于生活费被透支。职高时,因为中国已经完成了义务教育,捐助人和被捐助人之间的联系完全是出于情感和信任,和山那边没有关系了。而我也不认识任何一个他读书的职高的老师,只能把生活费直接寄给中国本人。后来,在中国读职高期间,还出现了一个小插曲:中芬给我打电话,问我是否知道中国的消息?我和惊讶她的思维:我对他的情况,尤其是学习阶段的情况一点也不熟悉,我怎么知道他的消息?我连忙问:中国出了什么事?中芬告诉我,他的老师找不到他,也无法联系家里人。中国已经好几天不在学校了。
    告诉我这个消息,除了让我为他牵肠挂肚之外,真的让我无能为力。不过我还是很快联系星宇,让他尽可能通过朋友,调查一下中国的的情况,看他有没有出走的可能。
    过了一段时间,中芬再次打电话给我,说他弟弟找到了。原来他是想家了,没有向老师请假,就偷偷回家几天。他的家交通不便,通讯不便,可能他也没有想到他的任性会让这么多人牵挂和揪心。
    中芬已经读了高中。
    中芬读高中时,出了一件事:她的捐助人因为家庭变故不能再给她提供帮助,需要找新的资助人。
    我不知道实际的情况如何,但我想,她的捐助人完成了对她小学和初中的捐助,也算按当时山那边网站要求的,只是为了让孩子完成义务教育阶段,也算是尽力了。按山那边的建议,高中或者大学的学生如果继续获得捐助,可以采取借款的方式,也即:捐助人可以和被捐助人达成协议,被捐助人接受的捐助款应该在有能力归还时还给捐助人。这个网站不赞成依然无偿的捐助行为。但也不干涉捐助人和被捐助人之间的赠予。这是为了使更多的人有能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我对中芬很有感情了。她经常给我写信,甚至在假期还会给我打电话。讲讲她的情况,也讲讲她的烦恼,甚至说说女孩子之间的小秘密。当听到她需要帮助时,我第一反应是应该帮助她。
    我把她一家的故事讲给一个朋友听,这个朋友,毫不犹豫答应资助中芬,但有一个条件:不能打听他的情况,也不要和他有任何联系。
    当我把情况告诉星宇时,星宇说可以做到。
    很快,中芬接到了这位好心人的资助款,高中的学费和生活费,一年4000-6000元。
    我为中芬能够继续读高中高兴,她读的是叙永最好的高中,她的理想是将来考一个师范类的大学,当一名老师,有机会帮助更多的孩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1287-567986.html

上一篇:处处皆学问--科学网博客排行榜影响因素分析
下一篇:培植立项优硕获资助
收藏 IP: 220.249.99.*| 热度|

10 刘立 许培扬 鲍海飞 邓旭坤 刘进平 李学宽 曹聪 陈安 王加升 许再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0 08: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