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学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余孟孟的博客 关注生命成长,传播人间知识,启迪教育智慧。

博文

相信生命的神奇(毛聪慧)

已有 3589 次阅读 2010-6-5 16:26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爱智, 求知

◎文/毛聪慧

有时候,我们作为老师对自己过于自信了。总是觉得自己是老师,所以在各方面都强于自己的学生。其实,只要我们学会必要的放手,学生一定会创造出让我们难以置信的奇迹。

——题记

今天下午是我总部四年级作文课。

我不时抬头看表,渴望早一点见到将近一个月不见的小精灵们。终于捱到了一点,看到教室里有学生了,我便快步走进去。看到一张张热情洋溢的笑脸,一股暖流涌遍全身,我感觉自己浑身充满了力量。

今天要讲的内容是起笔名。说实话,我心里还是有点担心,怕孩子们不会起笔名,尤其是四年级学识,要求起的笔名有一定的深度并且能表达自己的愿望。课程已经进行到关键阶段,为了引导孩子们学会起笔名的方式,我出示何萍,让孩子们试着给这个人先起个笔名。孩子们的回答让我很意外,有的起可平取谐音,译为渴望和平,还有人取依萍说听起来很优雅等等。但是王怡超的解释让我震惊。他把拆字和表达愿望相结合取笔名和平,他是这样解释的:三点水代表祖国的大好河山,草字头代表世间万物。平字去掉两个点读干,代表战争。如果把平字的两个点延长就是错号,译为消除战争,从这个字解释他的笔名就是人们渴望消除战争,让祖国的大好河山和世间万物都平平安安听着怡超这样的解释我惊呆了,教室里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同学们的笔名各有各的精彩,我为有这样一班学生而骄傲。在内心里为自己之前的担心感到多余。

正是课堂中这样一个环节在开学之初再一次用事实提醒了我:给孩子们空间,相信生命的神奇。他们一定会用更多的精彩来回报你的信任,希望我的学生在新的学年更上一层楼!

(毛聪慧:金钥匙学校教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121-332416.html

上一篇:耐心是教师的必须(王聪)
下一篇:儿童本位的确立(刘铁芳)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6 16: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