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中的一个模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xun 本博将以数学杂文为主,科技杂文为辅,其它杂文为补。

博文

火星上的日食和月食 精选

已有 6722 次阅读 2014-6-4 08:16 |个人分类:航天|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航天, 日食, 月食, nasa, 火星

作者:蒋迅


火星上的日食

在“好奇”号在火星表面的第369个火星日,一个奇特的现象出现了:“火卫一”(Phobos)正好通过太阳盘面,NASA通过“好奇”号拍摄到有史以来最清晰的火星日食的照片。科学家通过研究图像资料发现火卫一的位置可能更靠近太阳一些,比原先认为的轨道要大。好奇号除了对火星表面进行研究外,还研究在火星上的夜空是何种情景。本次研究任务中的火卫一(Phobos)是火星两颗卫星中较大的一颗。由于“火卫一”块头不大,还留下了一圈环,类似地球上的日环食。上面一组照片就是从“好奇”号火星车上拍摄的“火卫一”通过太阳盘面的情景。

好奇号火星车通过观测火卫一通过太阳盘面现象,可以为科学家提供更加精确的轨道参数。由于火星卫星轨道接近于火星,因此从火星表面观看火卫一,其体积是从地球观看月球的一半,但事实上,月球的直径是火卫一的100倍以上。由于同样的原因,在潮汐力的作用下火卫一的轨道半径会逐渐减小,直到撞击火星表面。

再来看火星上得在地球上看不到的月食景象:一个月亮挡住另一个月亮。火星有两个天然月亮:火卫一Phobos)和火卫二Deimos)。“火卫一”比“火卫二”的体积大。当“火卫一”运行至体积较小的“火卫二”前方时,完全能够遮挡,形成火星“月食”。 这是首次从火星角度使用好奇号火星车的摄远镜头相机进行拍摄,能够清晰地呈现这两颗卫星表面的陨坑结构。好奇号火星车使用桅杆相机进行拍摄,该视频有助于科学家更多地掌握火星卫星的情况,其中包括:这些卫星轨道的精确图像。 美国德克萨斯州A&M大学的马克-莱蒙(Mark Lemmon)说:“我们的最终目标是提高火星轨道的认知和理解,进一步测量火星表面的火卫一潮汐引力变化,了解火星内部结构。同时,我们也可以获得数据勘测火卫一的密度差异性,确定是否火卫二的轨道是有规律地变化。”与“火卫一”相反,“火卫二”正逐渐远离火星。下面的一组图片是火星月亮火卫一从另一个火星月亮火卫二前(自上而下)飞过时的奇特月食现象,是由“好奇”号火星车从火星表面拍摄的。JPL提供


火星上的月食

也许首批移民的地球人可以向我们描述他们看到上述景色的感受。第一张人类从地球之外拍摄的地球照片就获得了普利策摄影奖(见50幅最具影响力的摄影作品,其中第)。如果说我有什么理由想去火星的话,那么观看火星月食可能会是动力之一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0554-800240.html

上一篇:蒋庆籝诗作三首
下一篇:这款男士香水够数学的
收藏 IP: 23.118.54.*| 热度|

21 科学出版社 王春艳 陈永金 罗德海 张云 董文娜 耿文叶 赵继慧 陈明路 曹学斌 杨正瓴 张能立 侯成亚 赵斌 李毅伟 徐传胜 孙小淳 zoujinkexue11 hx0001 libinfenn qinyonghui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