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中的一个模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xun 本博将以数学杂文为主,科技杂文为辅,其它杂文为补。

博文

动物伦理可以先从教学解剖青蛙开始

已有 9139 次阅读 2013-9-15 00:29 |个人分类:科技|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动物, 伦理, 解刨

作者:蒋迅

蒋劲松老师高调到协和舌战群儒,大讲动物伦理。蒋老师坚持不懈,宣传动物保护,令人钦佩。

我对生物医学界的情况不了解。但是记得上中学的时候做动物实验的情景。那时候,中关村一带到处都是农田,属东升人民公社。有一天,生物课老师让我们去抓青蛙,说是要做青蛙解剖的试验,最好每人一只。我们到农田里抓了许多,有青蛙也有蛤蟆。做实验那天,我们把青蛙放进装有乙醚的玻璃瓶里麻醉。长话短说,最后青蛙和蛤蟆就都这样死在了我们的手里。有的青蛙比较壮,我们把它的心脏剪下来后还跳了一段时间。几十年过去了我仍记忆犹新。这说明动物解刨实验对学生是很有好处的。南周有一篇“实验动物的中国福利”,讲了一个类似的故事。

问题是,能否有不用解刨青蛙也能达到近似效果的办法?答案是:有。现在的高科技为生物医学界提供了一个新的思维。

美国布法罗大学 (University at Buffalo) 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虚拟的青蛙解剖软件“V-Frog Dissector”。这个软件也可以在亚马逊买到,据说它比以前的类似产品都要逼真。特别是当学生戴上3D眼睛后,真感觉是身临其境。这里有YouTube视频。研究人员已经成立了一家公司Tactus Technologies。除了模拟青蛙,他们还有其他产品。

不知道国内是否有类似的软件,也不知道中学里是否还做这样的实验。即使有的话,学生们还会愿意去抓青蛙吗?还有青蛙可以抓到吗?我觉得不妨考虑由教育部把这个软件买下来,或者投资开发一个类似的产品,在大中学里推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0554-725016.html

上一篇:一首数学诗:新数学(英文)
下一篇:林书豪够数学的
收藏 IP: 71.135.109.*| 热度|

10 蔣勁松 徐传胜 王亚娟 赵斌 陆俊茜 鲍得海 王春艳 qqlisten zoujinkexue11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