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中的一个模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xun 本博将以数学杂文为主,科技杂文为辅,其它杂文为补。

博文

NASA的“周六科学实验”视频

已有 8392 次阅读 2013-6-21 04:21 |个人分类:航天|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航天, nasa, 宇航员, 航天员, 王亚平

作者:蒋迅

中国航天员王亚平在太空授课,轰动大陆,中国教育部表示,大约有6千万学生和教师观看这次太空授课。我个人觉得“神10”任务的这个亮点对中国的教育是起正面作用的。不能说她(和她的同伴们)在天宫1号里是不务正业,因为载人航天的任务之一就是教育。

NASA在太空授课已经有很多年了。笔者也想顺便介绍一下他们的一些实验。NASA宇航员佩蒂特 (Donald Pettit) 曾经在国际空间站里做过很多微重力实验,这些视频星期六的NASA电视里播出,称为的周六科学实验视频(Saturday Morning Science Videos)。佩蒂特做的都是物理实验,多数是流体实验。实验是在空间站里做的,但讲解是在他返回地面后后期编制的。每个都只有几分钟,但能够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唯一遗憾的是,我下面给出的这些视频都是在YouTube上的,国内的读者可能需要翻墙才能看到,当然这对这里训练有素的老师们不应该是无法逾越的难题。还有他是用英语教学,我想这对读者应该也不算是一个障碍吧。

程智老师介绍了“Jeff williams的太空授课”,笔者也愿意在此推荐。


第1课. 简介


第2课. 在微重力下的薄水膜上的扩散


第3课. 微重力下的薄水膜


第4课. 微重力下的对流


第5课.在微重力下马伦哥尼对流


第6课. 微重力下的薄水膜上的结晶


第7课. 薄水膜的沸腾


第8课. 微重力下的水圈


第9课. 微重力下的大水圈


第10课. 微重力下用筷子吃茶


第11课. 太空中水圈内的液滴碰撞


第12课. 自由旋转的水圈


第13课. 微重力下的流体旋转烧瓶


第14课. 太空中水圈内的抗酸片剂的反应


第15课. 微重力下的有粘性弹性流体


第16课. 微重力下旋转螺栓动量转移


第17课. 用CD播放机制作的陀螺平台


第18课. 烧瓶中液体定向的影响


第19课. 微重力下粒子团聚(上)


第19课. 微重力下粒子团聚(下)


第20课. 微重力下的旋转体


第21课. 微重力下在国际空间站上修理手表


第22课. 空间站上的课间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0554-701386.html

上一篇:从科学家到宇航员又到教授 ── 记杰弗利·霍夫曼博士
下一篇:一所只有两个学生的学校
收藏 IP: 71.135.103.*| 热度|

18 曹聪 魏东平 徐传胜 杨正瓴 崔玉凤 田云川 赵斌 李郎平 程智 胡努春 李霜文 徐晓 曾新林 武夷山 李宇斌 张能立 xuyiganghz qqlist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