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中的一个模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xun 本博将以数学杂文为主,科技杂文为辅,其它杂文为补。

博文

一所只有一个学生的学校 精选

已有 14457 次阅读 2013-6-14 07:57 |个人分类:天下|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学校, 格鲁吉亚

作者:蒋迅

路透社记者大卫·米辛纳瑞士威利 (David Mdzinarishvili) 采访了一个只有一名学生的小学。下面就是他写的故事

巴克是一个九岁的普通男孩,跟其他同龄孩子没有什么区别。但他确实与众不同,因为他的小学只有他一个人。巴克是格鲁吉亚的一个山村小学的唯一学生。

从格鲁吉亚首都到这个村子有一百公里,五分之四是公路,五分之一是山路。正是这段山路把山村与这个国家的其它地方隔绝开来。山村是在一个峡谷里,那里有一些被遗弃的小楼。多数村民都去大城市去追梦去了,他们把老婆孩子一起带走,放弃了老家的一切。村子里只剩下三十多人,包括四个孩子:三个上高中的到四公里之外的邻村上学,一个小学生就是这位巴克了。

早上7点,哥哥已经上学去了,巴克在准备自己的早餐。早餐后,他和妈妈一起收拾书包。

记者试图与他沟通,但巴克似乎只对记者的照相机感兴趣。

“你放学后干什么?”“不干什么。你的相机能拍到那个山顶吗?”“你长大后想干什么?”“不知道。你的相机能在夜里拍照吗?”

早上10点,巴克开始不停地向学校方向望去,他在等待他的老师阿丽。

老师刚一出现,巴克就跑向了学校。学校是在一个私宅的二楼。47岁的老师阿丽教语文和数学。她自己就是从这个小学毕业的。

教室里有四个学生的课桌,一个火炉和一些教具。一开始他们还有些拘谨,但很快就忘记了记者的存在而进入教学。

课间休息时,巴克显得很无聊。他踢了两下一个半瘪的足球,又在小院子里走了两圈。第二位老师来了,巴克立即提起精神。英语课开始。两位老师都说巴克是个好学生。她们唯一感到失望的是,当巴克上高中时,这所小学注定要关门。

这个故事让我想起了中国山村小学的撤并和代课教师的解聘。我知道,维持一个只有一个学生的学校在中国是奢望。那么中国有没有一条底线呢?如果有的话,这条底线在哪里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0554-699279.html

上一篇:数学漫画 (十三) 呆伯特的薪资定理
下一篇:从科学家到宇航员又到教授 ── 记杰弗利·霍夫曼博士
收藏 IP: 71.135.99.*| 热度|

91 陈小润 魏东平 徐传胜 刘洋 徐晓 王青川 赵美娣 梁茜茜 王振鹏 苏光松 潘寄青 许培扬 何宏 陈沐 王秋祥 朱艳芳 张彦虎 董彬 韩枫 吴志诚 武夷山 傅云义 王伟华 张忆文 吉宗祥 白图格吉扎布 曹聪 刘守胜 冷成彪 陈飞 吕洪波 李毅伟 牛文鑫 曹建军 罗春元 侯雄坡 林涛 肖红伟 刘丹 徐腾飞 王恪铭 牛登科 李宇斌 王浩 孔梅 王府民 强涛 路卫华 徐向田 苏德辰 张启峰 李学宽 程南飞 陈中 马浩 万润兰 邱尊长 文文 刘晓锋 刘钢 吴明火 刘全慧 李天成 薛加民 王华民 张学智 欧阳瑶 卢湘岳 李郎平 王善勇 刘淼 李土荣 杨月琴 陈冬生 赫荣乔 刘俊华 崔小云 wgq3867 ttee1 lbjman xuyiganghz wndmy EroControl anran123 zhoulangxiucai yunmu zck89 littlesunshine biofans chenhuansheng ssuut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