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中的一个模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xun 本博将以数学杂文为主,科技杂文为辅,其它杂文为补。

博文

水熊虫和太空辐射

已有 8446 次阅读 2013-4-13 09:21 |个人分类:航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载人航天, 太空辐射, 水熊虫

作者:蒋迅

本文发表在《北京青年报》2013年5月20日“科学·前沿”版。


水熊虫(Tardigrades

水熊虫是我最喜欢的动物。水熊虫有八条脚。它们可以长到一毫米长。他们是唯一在地球上可以生活在真空中的动物。宇航员把水熊虫带到国际空间站的舱外面,它们还能活。科学家们发现,没有水,水熊虫还可以活好几十年呢!在-273.15oC的低温条件下存活,也可以在水的沸点的高温条件下存活。他们通常生活在青苔上。水熊虫是我最喜欢的动物。

以上是我儿子在中文学校布置的春假期间的作文里写的一段。老师说可以任意选题,他就选了这么个题目。他写得不够完整准确,煎蛋网有一篇文章“如果地球上有外星生物,那一定是水熊虫”写得更详细:

2011年,欧洲宇航局将地球上最古怪最强悍的生物“水熊虫”利用无人宇宙飞船送入太空,进入12天的太空环绕之旅。最厉害的是水熊虫还不是处在太空舱内部。科学家直接将它们暴露在舱外,并测试这种长的就像外星人的虫子生命力到底如何,表现的有多“外星人”──它们是人类迄今发现的唯一一种可以在真空和太阳辐射双重严酷条件下存活的动物。当然,水熊虫不仅光靠它金属般的外壳长得像外星终结者而出名,据美国航空航天局科学家透露,“这种只有1毫米多长的缓步门类动物可以不吃不喝生存长达10年之久。够厉害吧,还不止如此,从绝对零度到沸点温度,从真空到一个标准大气压,或者直接暴露在致命的辐射当中,这种强大的熊虫都能存活(飞船回到地球后,研究人员发现大部分水熊虫挺过太空之行生还)”,“哦,还有,它们可以修复自己损伤的DNA以及可以自发减少身体的含水量。”

但我觉得,对这种动物的研究意义不在於它是否来自外太空,而是宇航员在外太空飞行中的太空辐射防护。

这种动物的学名叫“缓步动物门”,是动物界的一个门,有记录的大约有750余种,分布在全世界,在喜马拉雅山脉(6000m以上)或深海(4000m以下)都可以找到它们的踪影。它的最大特点是在恶劣环境下生存:可以低湿隐生、缺氧隐生、低温隐生、变渗隐生和在太空真空辐射环境里生存。

我们知道,目前载人星际飞行的最大障碍是辐射。因为失去了地球辐射带的保护,宇航员被直接暴露在太阳辐射下,而太阳辐射无法预报。所以保护宇航员免受辐射就成了一个难题。所以,如果人们能发现它在恶略条件下生存的机理,也许可以为外太空宇航中的辐射保护提供一个新的思路。

另外一点是可以为科学家提供寻找外太空生命的思路。本篇就不多写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0554-679747.html

上一篇:这棵树够数学的
下一篇:阿波罗10号和地球日
收藏 IP: 71.135.108.*| 热度|

13 戎可 张伟 曾新林 王伟华 周少祥 程智 武夷山 徐晓 李毅伟 杨正瓴 zhoulangxiucai oxygen2010 pttiany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