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中的一个模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xun 本博将以数学杂文为主,科技杂文为辅,其它杂文为补。

博文

曾经的课本,永远的回忆 精选

已有 8392 次阅读 2012-9-20 07:34 |个人分类:谈数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数学, 课本

作者:蒋迅

毕业30年了,我在大学使用的课本早就不知道哪里去了。非常意外地得到了老黄发来的电子邮件,原来他竟然保留了全部课本,并把其中的一部分影印成图片,这其中甚至包括了我们当年自己编写的习题解答!看着这些图片,多少往事又涌上心头。感谢你,老黄!

大学的四年是我最为欢快的时间。学习虽苦,但我能感觉到一个大集体的力量和温暖。我们当年是60人的一个大班级。而且象黄大哥那样的大哥大姐们占了三分之一。我们这些“小孩子”们就一直在他们的呵护之下。

那年文革刚刚结束,百废待兴,课本都是文革前的旧版。匆匆赶印出来,我们就开始使用了。我相信现在的大学生根本没有听说过这些书。我们当时最大的问题是没有参考书,想多做些练习题也没有地方去找,更不要说习题解答了。於是就出现了自己印制的解答。

看这些习题解答,就是在他们的领导下完成了,这些解答为我们顺利考试过关起了关键作用。班里也有几个小“机灵鬼”,很多难题就靠他们了。可惜他们大多最后都没有成为数学家。我记得班里还有政治考试的解答,大概老黄觉得不值得拍照吧。这些政治解答 就全靠大哥大姐们去找老师套题然后编写出来给我们人手一份。那个时候没有计算机,我们的解答都是靠同学们在钢板上刻字然后用油墨印出来。这当然需要那些字 好的人。而我则第一次感受到字好是多么的重要。

注意许多作者不敢写书是自己“写”的,而只能“编”。这应该是文革余毒的影响。因为在文革期间,不能突出个人,不能成学术权威,而到了文革结束之后,“臭老九”对那段经历还是心有余悸。


《高等代数习题解答》,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系78级翻印


《实变函数论》,江泽坚,吴志泉合编


《复变函数》,余家荣编


《几何基础讲义》,北京师范大学几何教研室


《射影几何讲义》,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系


《常微分方程》(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系翻印


《近世代数基础》,张禾瑞著


《近世代数》习题解答,上海师范学院数学系几何组编


《群论》第三篇和第四篇,□. □. □□□□□著,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系


《普通物理学》,程守洙,江之永等改编


《力学教程》,中山大学数学力学系力学教研室编


《有限元法讲义》(选修课教材)


《连续介质力学》(流体部分)


《BASIC语言》,谭浩强,田淑清,谢锡迎编著


《模糊数学讲义》,上海教育学院数学系

一晃30年过去了。不知道参加聚会的同学们是否提起这些课本。我对这些似曾相识的课本照片发呆了许久,从心里真正地体会到了什么是“把学到的东西都还给了老师”。而我最后悔的就是这一点:书到用时方觉少。可是我不但把书都丢了,甚至把知识也都丢了。惭愧!

不过,我还是要感谢老黄,感谢他为我们留下这些记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0554-614584.html

上一篇:流血的象牙
下一篇:再见,美国航天飞机
收藏 IP: 198.123.55.*| 热度|

31 陈小润 刘全慧 武夷山 杨正瓴 朱艳芳 杨月琴 徐传胜 李泳 蒋继平 朱新亮 王善勇 曾新林 肖海 柳林涛 唐常杰 曾泳春 陆俊茜 吕喆 何宏 蒋永华 虞左俊 邹斌 朱晓刚 刘钢 褚昭明 安天庆 crossludo zhouguanghui htli zhoulong Fanea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