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中的一个模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xun 本博将以数学杂文为主,科技杂文为辅,其它杂文为补。

博文

今天有个蓝月亮

已有 10511 次阅读 2012-8-31 08:05 |个人分类:航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月亮, 蓝月

作者:蒋迅


Source: space.com

知道吗,2012年8月31日的月亮是蓝月亮。其实今天的月亮跟往常没有什么区别,上面的图片只是美术家的想象。之所以称之为蓝月亮是因为这个月有两个满月。人们把第二满月叫做“蓝月”(Blue moon)。根据维基百科:

蓝月是不依照规则在日历中出现的满月。在大部分的年度中只有12个满月,大约是每月有一次满月。但是每一个历年除了包含12个阴历月之外,还多出了大约11 天,这多出来的天数累积,使得每隔2或3年就会有一次额外的满月(平均是2.718284年发生一次),这个额外的满月就称为"蓝月",但不同的定义会使 这个额外的满月出现在不同的时刻。目前最通俗的定义是出现在一个月中的第二个满月。

蓝月这个名词最常用的意义是隐喻不常发生的事件,好比说:"当蓝月再出现"。

如果有人真想看到蓝月亮也容易,找一个蓝色的虑光片就行了。如果觉得这样做是造假的话,那就只有等到火山爆发或特大山林大火才有可能了。这里的关键是飞起的尘埃遮天盖日,而尘埃的直径大约是一微米,正好挡住了红色的光线。这样的事件在历史上发生过数次。

NASA有一段视频:[YouTube] ScienceCasts: Watch Out For The Blue Moon。国内的同学需要翻墙才能看到。

蓝月平均2.718284年发生一次。下一次将是在2015年7月31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0554-607680.html

上一篇:这地球够数学的
下一篇:【数学都知道】2012年9月2日
收藏 IP: 99.34.77.*| 热度|

17 朱晓刚 徐建良 柳林涛 杨正瓴 庄世宇 王桂颖 李学宽 张玉秀 武夷山 徐传胜 李土荣 李晓涛 徐长庆 陈筝 强涛 crossludo anran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