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中的一个模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xun 本博将以数学杂文为主,科技杂文为辅,其它杂文为补。

博文

【数学都知道】2011年6月2日

已有 4226 次阅读 2011-6-2 07:46 |个人分类:传数学|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数学, 博客, 新闻

作者:蒋迅

如何学习现代逻辑

伴随着数理逻辑的发展而诞生的模型论,证明论,和公理集合论等分支为现代数学带来了丰富多彩的研究内容。

古埃及分数的一个初等问题

wxyz是正整数,w ≤ x ≤ y ≤ z。求解1/w + 1/x + 1/y + 1/z = 1.

给程序员的数学

许多程序员说他们不需要数学。他们是对的。但是程序员需要的是很多他们没有教你的数学…

湍流与Kolmogorov分布理论

流体力学的一个关键参数是无量纲的雷诺数Re,定义为惯性力与粘性力之比,也是总动量传输与分子动量传输之比。在描述湍流行为的理论中,Kolmogorov尺度分布理论E(k)是相当重要也是非常普适的一种。

陈辉的一组关于虚数的博文

数学证明单面声墙技术有可能实现

两名物理学家已经从数学上证明,未来科学家能够建造出这样一种声学超材料。勒普瑞表示,正如光子学一样,以前科学家也没有想到会出现非线性光子学,而现在非线性光子学的发展非常好。他表示,或许非线性声学材料的制造可能要难一点,但有很多科学家正在努力让其变成现实。

数学地质──羽翼渐丰的边缘学科

数 学地质是六十年代以来迅速形成的一门边缘学科,它是地质学与数学及计算机相结合的产物,它的产生是地质学沿著定量化方向发展的必然结果,是地质学中定性研 究和定量研究互相结合的产物,它的出现反映出地质学从定性分析阶段向定量研究发展的新趋势,为地质学开辟了新的发展途径和空间。

理解傅立叶变换

Stuart Riffle是一位写游戏软件的程序员,为了研究计算机图像如何识别音乐中低音和高音对,他听说有一种叫作“傅立叶变换”的东西。这是他的补写的学习笔记。此前,他还写过一篇GNU快速傅立叶变换的文章。

中夏没有达到阿基米德的水平

教科书里总夸咱的某件发明发现比欧洲早多少年,如张衡的地动仪比欧洲早1700年,祖冲之的圆周率比欧洲早1100多年,但是,从来就不说咱比人家落后的事,其实,就科学领域而言,咱就没领先过,或者不客气地说,咱就没产生过系统的现代科学. 刘徽、祖冲之都没超越阿基米德

南京数学老师公式推算世界末日 否定霍金末日论

江 苏教育学院附属高级中学孙四周老师,用数学公式向记者演绎了宇宙的未来,按他计算,在5000年后,太阳和现在相比几乎没有变化。这些成果出现在孙四周新 近出版的专著《空间相对论膨胀宇宙的数学原理》一书中。在孙四周老师的身上,数学几乎是个“万能工具”。此前,他曾用几何方法证明了周正龙拍摄的华南虎为 假而名声大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0554-450652.html

上一篇:数字之美
下一篇:赵慈庚 ── 妍媸褒贬非关想,一片徜徉任卷舒
收藏 IP: 99.56.136.*| 热度|

3 丛远新 朱新亮 田灿荣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