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中的一个模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xun 本博将以数学杂文为主,科技杂文为辅,其它杂文为补。

博文

美国小学数学学些什么?

已有 8751 次阅读 2011-4-29 08:03 |个人分类:谈数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数学, 教育, 美国, 小学

作者:蒋迅

曹广福问“小学数学题有多难?”,我不能回答。但是我可以告诉你美国小学数学有多么不难。

正好这几天,我转了和讯博客东升西点的四篇文章中有关数学部分的内容:“美国小学学前班数学学些什么?”,“美国小学一年级数学学些什么?”,“美国小学二年级数学学些什么?”,“美国小学三年级数学学些什么?”。 作者在写完第四篇之后说不会继续写下去,因为没有多少人关注。我觉得是个遗憾。美国教育部没有指定一个全国性的小学教育大纲。各州的要求不同,公立、私立 学校的要求也不同。上面的这四篇文章是根据一个基金会出版的一套书翻译的目录。虽然不能代表美国小学教育的全部内容,但基本上可以反映出他们的教育程度。

纵观这四册书的目录,我感觉美国的数学教育的最大特点是螺旋式上升。一个概念可以在几个年级 里反复出现,每次又都有一定的提高。初一看觉得东西很多,其实是从蜻蜓点水开始的,讲一个概念,配很多图,做游戏。孩子们一边玩一边学。随着年龄的增大, 玩的成分逐渐减少,学习的成分逐渐增多。

值得指出的是,美国的小学教育不是应试教育。孩子们都是就近入学。有些人花钱让孩子上私校,有他们自己的考虑。如果是上公校,美国从学前班开始就算是小学了,学费国家包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0554-438518.html

上一篇:放胆裸奔的杨伟光找到战友麻教授
下一篇:用陨石建成的学校
收藏 IP: 143.232.225.*| 热度|

13 李学宽 廖聪维 唐常杰 王永晖 安天庆 张骥 杨月琴 刘建兴 杨秀海 翟远征 wgq3867 wliming ljweng2008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